晴時多雲

甘蔗障礙等人破 蔗總盼群雄並起

2018/07/24 06:00

黃甘霖(右)生涯295盜是史上最多。(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黃甘霖(左)以291盜刷新林易增的前中職紀錄時,妻子A-Lin也在現場。(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倪婉君/綜合報導〕生涯坐擁5座盜壘王和史上最多的295次盜壘紀錄,是統一獅總教練黃甘霖用「比氣象台預測還準」的傷痛所換來;但有「盜癡」封號的黃甘霖直言並不後悔,還鼓勵王威晨等後輩多盜,有朝一日超越他的「甘蔗障礙」。

擁5座盜壘王 295盜史上最多

「我在加盟職棒之前,就設定好『盜壘王』的目標。」黃甘霖回憶高中時期,看到「盜帥」林易增在盜壘時,球迷都會高喊「盜、盜、盜」,他說那種加油聲真的很吸引人。

1998年加盟獅隊後,黃甘霖半季就跑出20盜,不但讓他盜出自信,也贏得球團的支持,隔年就盜出生涯單季最多的54盜、拿下首座盜壘王。「林易增連拿5年盜壘王獎項,更刺激我想去拚,結果真的做到了。」黃甘霖在1999至2003年完成盜壘王5連霸,2010年5月8日則以累計291盜刷新林易增紀錄。

傷痛後遺症 黃甘霖不後悔

只是「盜」出史上第一人的定位,黃甘霖現在每逢天氣變化,左膝和肩膀後方都會痠痛,他笑說:「比氣象台預測還準!我是用左手摸壘包,在閃躲野手時左膝、肩膀和手臂都會磨損,這些都是當年盜壘的後遺症,但我不後悔,至少目標有達成,我也期待後輩突破我的『甘蔗障礙』。」

看到中信兄弟王威晨崛起,黃甘霖認為他很不錯,符合盜壘王必備的腳程及抓投手出手時機等要件,「要盜壘首先要有企圖心,還要去觀察每位投手習性,這是我當年每天賽後看影片必做的功課,另外滑壘、撲壘的技巧也要具備。」黃甘霖認為以王威晨的條件,今年跑出40次以上盜壘不是問題。

但黃甘霖不希望王威晨成為「孤獨的盜壘王」,也希望其他球員多盜,「我就鼓勵獅隊球員有機會就盜,用速度去壓迫對手,職棒就是要秀,盜壘會讓比賽更好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