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式足球培育環環相扣 台灣還在喊燒

2018/08/14 06:00

日本職業足球J1磐田喜悅隊球迷聲勢驚人。(記者王元鴻攝)

穿上磐田喜悅主場球衣,日本家長帶著小朋友一同前往欣賞足球賽。(記者王元鴻攝)

磐田喜悅主場外設有攤位販賣飲料、餐點,排隊球迷人人身著主場球衣。(記者王元鴻攝)

日本職業足球J1磐田喜悅隊吉祥物暨紀念品。(記者王元鴻攝)

世界盃足球賽熱潮再次席捲全世界,30餘萬人的冰島拿到32強門票,400多萬人口的克羅埃西亞搶進決賽,而亞洲的日本也有不俗表現,種種熱潮,都讓一直在旁邊「喊燒」的台灣,延續幾十年來的傳統,「再次」燃起築夢雄心,「再次」揚起有為者亦若是的遠望!

台灣足球發展還有幾個「再次」令人失望呢?透過佳里國小足球隊到日本Jubilo交流,每一個環節,都可以照見台灣發展足球的盲點。

從技術面談起,Jubilo育成學校開放自由報名,U-12以下一到六年級各有不同訓練,每個場地至少有5個教練,可以收不少學員。接下來會進行為期3年的育成甄選,入選學員代表Jubilo成為U-13、U-14、U-15的正式隊員,Jubilo育成學校U-15總教練半場康好說,每年近400人參與各層級徵選,只有20人能入選。到了U-18更嚴格,僅35人能擠進窄門。如果擴大到全日本,競爭之激烈不言可喻。

發展具日本特色的足球

選手競爭激烈,必須自我主動訓練,準備更充分才有更多機會入選,至於選才標準?半場說:「日本人的體型和歐美有一段落差,除了個人技術外,我們更重視團隊合作。我們很早就體悟必須發展有日本特色的足球,選才也重視這些。」

佳里國小隨行教練黃文祥說:「日本小朋友每一隊攻守都有相當水準,打法邏輯清楚,空間感和戰術執行力都比台灣小朋友好,實戰經驗豐富,我們在佳里,幾乎都找不到對手練習。」隨行家長蕭郁琦說:「我們都很支持小朋友踢球,但也會很心疼他們練球很辛苦。」大部分球員到國中,都選擇升學了。

磐田17萬人口 撐起職業隊

磐田市人口僅約17萬人,卻足以撐起一個職業足球隊營運,行銷部長柳原弘位非常自豪地說:「我們沒有啦啦隊或搞周邊活動,球賽本身就是最有吸引力的商品,球賽精彩,我們做好顧客服務,透過問卷了解客戶需求,給球迷一個舒適的看球環境,沒有秘密,如果民眾不珍惜就沒了。」

反觀台灣 協會改選都搞不定

民眾對足球的態度,主動掏腰包買門票、買商品,在場內揮舞毛巾加油吶喊,應援區唱唱跳跳一整晚的死忠球迷,把J聯盟的球賽氣氛,搞得像歐洲職業球隊比賽時球迷集體合唱的場面,在那麼一瞬間,J聯盟穩健發展、日本在世足賽的表現,「眉角」在那裡?似乎讓人秒懂了。

回頭看看台灣,連協會改選還搞不定呢!(記者王元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