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體改非做不可系列報導》亞運豐收 體改「推手」功不可沒

2018/09/03 06:00
中華體操隊在雅加達亞運大豐收,李智凱(中)、唐嘉鴻(左)、陳智郁(右)分別拿下金銀銅牌。
(資料照)中華體操隊在雅加達亞運大豐收,李智凱(中)、唐嘉鴻(左)、陳智郁(右)分別拿下金銀銅牌。 (資料照)

雅加達巨港亞運落幕,台灣代表團獲得17金、19銀、31銅,成績遠遠超乎預期,除了選手和教練展現長期訓練的成效外,放大格局來看,不可諱言,這是一連串體育改革的具體成果。不過,這只是一個起點,台灣的體育環境要跟上世界潮流,未來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時間回到半年前,為落實新版國民體育法,受規範的奧、亞運協會必須開放全民參與,並且完成改選。台灣幾十年來近乎集權國家推展體育的運作方式,一時要轉換開放民眾參與,其實不得其門而入,而絕大部分協會充其量只是應付政策,真正全民參與的邊都還沒摸到,只著眼於選舉盤算,於是搞出諸多人頭爭議,整個體育團體堪稱翻了幾番,一直到亞運前依舊動盪不安。

體改放大選手聲音

問題獲改善

除了體育改革必然的反作用力外,差不多也是半年前,最重要的國家訓練中心也爆發諸多爭議,包括最基本的訓練場地、伙食,都有重量級選手、教練出面抗議,引起軒然大波,當時國訓中心執行長林晉榮親上火線,在PTT回應所有質疑,但茶壺裡的風暴越演越烈,人心浮動,是非一時也說不清,林晉榮3月底以大局為重提出辭呈平息風暴。

當時國訓中心董事會改聘務實辦事的李文彬擔任執行長,並由台灣第1個奧運金牌教練劉慶文擔任副執行長,劉慶文從選手時期到教練階段,幾乎一輩子都待在國訓中心,沒有人比他更了解選手和教練的需求,大戰前夕發揮即時穩定軍心效果,國訓中心才得以在最短時間內重返正軌。

亞運前短短幾個月內劇烈震盪,讓不少人看衰台灣在本屆亞運的表現,事實上因為體育改革大刀闊斧的動作,選手的需求和聲音伴隨著爭議被放大,讓更多人看到、聽到,從總統到鄉民都瞪大眼睛共同監督,很多問題得以迅速有效改善,體育署努力創造選手舒適的訓練環境,剛改選過後的協會,許多以往漠視選手權益的姿態不復見。如果沒有這一連串的體育改革,不可能有今天的成果。

台灣的體育改革,在前署長林德福主導下跨出最艱難的第1步,新任署長高俊雄接棒,也有相同的信念,改革引起的衝擊勢所難免,沒有激盪就不會有火花,更應無所畏懼地堅持走在對的路上,才能迎接2年後更豐碩的果實。

(記者王元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