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訪》林育信︰翻滾男孩奪金 凝聚台灣人心

2018/09/11 06:00
星期專訪星期專訪

記者王元鴻/專訪

八月廿三日李智凱在雅加達—巨港亞運競技體操鞍馬比賽「完美落地」,贏得台灣亞運史上第一面體操金牌,隔天唐嘉鴻在單槓以無比優雅的姿態,再奪一金。

這兩面金牌都是突破兩名中國選手夾擊,頒獎典禮上台灣的會旗凌駕五星旗,教練林育信說:「台灣在國際外交的挫敗,如果這兩面金牌可以激勵人心,提升台灣人民的凝聚力,很高興我們做到了!」

問:從二○○二年回到宜蘭公正國小擔任教練,當時的紀錄片「翻滾吧!男孩」時的夢想,要帶那一批孩子登上奧運舞台,如何築夢踏實?

答:那時候我弟失業,去公正國小探班,他看到七個小朋友每天拉筋都會哭著回去,隔天卻又開心來練習,覺得很神奇,小朋友感受痛苦和挫折之後,竟然可以忍耐繼續挑戰,深受感動,決定要拍這樣的紀錄片。

男孩會進軍奧運 當年預告成真

當時我貪心了點,就說這批小朋友以後要參加奧運,當時只是鼓勵我弟弟拍下去,他當然覺得是遙不可及的玩笑話。

這樣一整年拍下來,所幸老天眷顧,我們拿了很多獎牌,影片有一個圓滿的結尾,記錄這些小朋友從零開始,到參賽贏得獎牌,那時訪問小朋友,他們就說要像大哥哥一樣參加奧運。十幾年來,有很多刻骨銘心的經歷,當初那一批選手,現在有四位還在練體操。

我記得二○○五年紀錄片播出之後,有一次我們出去比賽,七個小朋友排隊出賽,怎麼數就是多一個,多的那個就是唐嘉鴻。他原來住台北,看了紀錄片之後,就想跟著翻滾男孩一起,後來他媽媽辭了工作,帶著他到宜蘭加入我們。唐嘉鴻很聰明悟性高,空中的感覺很好,又不會怯場,是個非常特別的人才。

當時我有個十年計畫,國內比賽有成績後,準備進軍國際,剛好母校國立體大多次邀請我去任教,離開宜蘭到桃園,家住台北的唐嘉鴻先跟著一起,李智凱隔了一年才過來,當時我買了一部新車,接送他們上高中,下午再接他們到國體大練習,跟著國內頂尖選手一起練習,成績進步很快,後來唐嘉鴻大學選擇台師大,台師大把他照顧得很好。

不過,進軍國際賽並不是很順遂,都和選手受傷、意外有關,二○一六年我們去了奧運見識場面,慘摔一大跤,這屆亞運終於有了令人滿意的結局,接下來就是拚東京奧運了。

這兩面金牌 像打中國兩巴掌

問:李智凱和唐嘉鴻在亞運幾乎完美演出奪金,正巧兩人都技壓中國選手,在頒獎升旗時,台灣的會旗正好都凌駕兩面五星旗,那一刻有什麼想法?

答:真的太開心了,這兩面金牌好像打了中國兩巴掌,我想台灣在國際外交上的挫敗,如果可以靠運動比賽激勵人心,提升國人的凝聚力和信心,這也是我們努力的目標,很高興我們做到了。沒想到我們也可以成為體操的強國。

老實說,台灣的體操畢竟大部分師承中國,這一次能超越中國選手,真的很不容易,也是在國際大賽第一次,智凱和嘉鴻剛完成出賽,他們表現真的太完美了,中國教練和選手都主動過來握手致意,中國教練說:「你們進步太快了!」

問:李智凱和唐嘉鴻在亞運完美演出,必然成為各國假想敵,兩年後東京奧運,如何維持優勢?

答:二○一六年智凱拿到里約奧運參賽資格,這是我國體操史上首次循著資格賽管道拿到參賽資格,當時好開心,好想在奧運有一番作為,也呼應十幾年前剛拍紀錄片時前進奧運的夢想。不過要在世界舞台有所表現沒那麼容易,畢竟全世界都要搶這一塊牌,台灣的體操在國際上還沒有人認識,智凱的心理層面抗壓性也還沒準備好。

湯瑪斯迴旋 建立「李智凱品牌」

里約奧運的經驗,讓我們意識到必須在國際上建立「李智凱品牌」的重要性,逐步加強他最拿手的「湯瑪斯迴旋」。去年世大運結束後,智凱這一套佔比極高的鞍馬動作,我們連續參加五站世界巡迴賽,前四站都以第二名作收,直到二○一八年初在克羅埃西亞的比賽,國際裁判才還給我們公道,智凱的動作如果沒有失誤,最多只能扣○.九分,也開始引領潮流。在這過程中,李智凱原本較內向害羞的個性,透過國際賽逐漸磨練大將之風,雅加達亞運他所展現的自信,大家有目共睹。

另一方面,里約奧運結束後國際體操評分規則修改,湯瑪斯迴旋扣分較少,對李智凱有利,目前他的湯瑪斯迴旋做到八個組合,佔了動作的八成,為了東京奧運要再增加難度,起評分從六.三提升到六.五,會達到十五.六分,別人就很難超越了。

下月卡達世錦賽 攸關東奧門票

二○二○年東京奧運最重要的工作,第一步就是下個月在卡達的世錦賽,成隊必須拚進廿四強,然後明年的第二階段拚進世界十二強,才能取得奧運參賽資格,每個人都可以參加個人賽,機會就大得多。如果沒拿到成隊,個人要爭取就辛苦多了,現在我們五名選手李智凱、唐嘉鴻、徐秉謙、游朝偉、蕭佑然要去拿這個資格。

問:教練如何要求選手,訓練選手的邏輯是什麼?如何啟發選手發揮潛力?

答:就像影片中把我塑造成「魔鬼教練」,我的訓練絕對嚴格,每一個動作美感、姿勢體態,如果沒有達到那個點,我一定不會放過你的,因為參加比賽的遊戲規則,如果做不到那些基本要素,就是扣分,例如腳尖站直併攏這個小動作,從小就要嚴格要求,要花很多時間養成調整,不然長大改不了,只是馬戲團性質的表演。要求嚴格的另一個考量,小朋友在嚴肅學習時全神貫注,可以避免受傷。

發掘選手不同特質 因材施教

我覺得是老天爺賞我一口飯吃,在體操這方面我有天生的感覺,可以看到選手的特質,就像李智凱與唐嘉鴻的差異,選手在空中飛,不同選手做相同動作,可以像小貓,也可以像豹,例如唐嘉鴻能精準掌握單槓的細微彈力去做動作,抓到其中的韻律和節奏感,選手若掌握到了,整體感覺就不一樣,我大概略知其中「眉角」,根據選手的個別差異,因材施教找到訓練方法,不能像過去土法煉鋼的方式訓練。

問:因為「翻滾三部曲」,教練和李智凱一直是大眾的焦點,這對你們有什麼影響?

答:平常苦練的過程,一般人無法體會,這幾部紀錄片最大的意義,一方面讓大眾了解體操選手養成過程有多麼辛苦,到底要接受多嚴格訓練才能成材,當年的「菜市仔凱」,如今已是國際知名選手,透過影片可以激勵更多人。另一方面,也藉此打開體操的知名度,吸引更多人投入體操運動,才會有好的選手產生。

當然,李智凱早已不是昔日的「菜市仔凱」,年過二十是個成年人了,這一兩年更躍升國際體操明星,身價地位不可同日而語,外務、代言機會變多,也買了很好的車。成名利至,這都是必然現象,最終仍是要回歸到選手身分,不要因為成名就大頭症迷失了方向,備戰二○二○年東京奧運更加艱鉅,已沒有走錯路的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