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言「羽」攻略》穿線 磅數 握把布 球拍學問大

2018/09/27 06:00
戴資穎父親戴楠凱(右)是球后專屬穿線師,去年從丹麥羽協執行長傑森手中接下穿線師證書。(資料照,記者卓佳萍攝)戴資穎父親戴楠凱(右)是球后專屬穿線師,去年從丹麥羽協執行長傑森手中接下穿線師證書。(資料照,記者卓佳萍攝)

超級300系列台北羽球公開賽下週點燃戰火,《自由體育》請到專業球評及球員,帶讀者看門道也看熱鬧,提供不同視角的言「羽」攻略,從球場、球拍、球場禮儀、追星秘訣到球員小秘辛,讓讀者增添看球樂趣。(系列二)

〔記者卓佳萍/台北報導〕球拍是球員的武器,從重量、穿線方式、磅數到握把布種類,都是學問,本報為讀者請到世界球后戴資穎專屬穿線師、也就是「戴爸」戴楠凱來解析球拍。

拍面拉力越緊繃 球速更快

新的球拍其實只是拍框,要透過穿線師與機器完成拍面,其中戴資穎的球拍都出自父親之手,拍面拉力有磅數之分,數字越高代表越緊繃,可讓球速更快,但也必須更使力。

一般世界級男子選手可能來到30磅,戴楠凱表示,這都是習慣之後慢慢加上去的,像小戴以前打26磅,漸漸加到28磅,世界好手也差不多是這個磅數,入門新手可從22磅開始。

小戴習慣單站帶6支拍子

戴資穎一般習慣單站帶6支拍子,戴楠凱表示,有一年到杜拜參賽,當地氣候乾燥,光是練習就斷線好幾支,當時請當地穿線師協助,一支穿線費用達20幾塊美元;但現在各廠牌為服務選手,都會派專屬穿線師到比賽現場,為旗下選手免費服務。

小天握把防滑 毛巾布搭止滑粉

戴楠凱表示,一般男生會拿較重的球拍,因為比較有力,女生則用輕一點的拍子,戴資穎的球拍就很輕。他認為,這都跟自己的習慣有關,沒有一定要選擇特定款式。

握把布則大多分為皮製或毛巾製,像周天成特別會流汗,他選擇毛巾布搭配止滑粉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