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龍舟隊專訪》行李塞泡麵、成績撐夢想 亞運天菜煉「金」

2018/10/09 06:00

龍舟隊隊員下水訓練前熱身。(記者游太郎攝)

前言:台灣龍舟隊今年在雅加達亞運摘下2金1銀,賽前一張露出精實上身的太陽眼鏡海報,讓他們成為最受矚目的運動員,當外界仍聚焦在「天菜猛男」話題上,這群年輕人持續在後山努力,期待下次大賽再度上演屬於他們的「鯉魚潭奇蹟」。本報前往花蓮,透過兩篇專訪帶領讀者一探天菜龍舟隊的生活及訓練過程。

龍舟隊平時於遊客如織的花蓮鯉魚潭進行訓練,隊員在烈陽下賣力划槳,與遠處悠哉踩著天鵝船的遊客,形成饒富趣味的對比。(記者游太郎攝)

〔記者粘藐云/專題報導〕台灣龍舟隊在今年亞運拿下2金1銀,突出成績讓他們一炮而紅,然而,這不是台灣首次有龍舟隊參與亞運。2010年廣州亞運,首次成軍的台灣龍舟隊,在教練侯鴻章帶領下出征,卻在3個項目皆以第5名作收;但這次的挫敗,並未把他們擊倒,歷經8年的苦練後破繭而出,不僅帶回3面獎牌,也一圓教練、選手心中的亞運夢。

多年來征戰世界各地大小賽事的獎牌,掛滿鯉魚潭基地的牆上,教練侯鴻章一一向記者介紹。(記者游太郎攝)

廣州亞運初成軍 八年苦練奪雙金

為了在大賽中有更亮眼的表現,龍舟隊得出國移訓、比賽,累積更多經驗,也把國外訓練方式融入原本訓練菜單。侯鴻章透露,這8年來,選手們多在花蓮鯉魚潭訓練,外地選手一年只回家3、4次,但為了完成目標,大家都咬牙撐著。

贊助來源不穩定 生計移訓靠獎金

由於龍舟並非亞奧運常設項目,很難獲得政府常態的經費補助,以今年亞運為例,雖然去年10月得知有龍舟項目,但直到今年2月,龍舟隊才正式培訓,獲得經費。

龍舟隊製作亞運紀念照,讓隊員們簽名留念。(記者游太郎攝)

加上項目過於冷門,贊助商5支手指頭就數得完,出國比賽、移訓的經費,多由選手的獎金支出,侯鴻章感嘆地說:「不少已經成家的選手,還得跟老婆拿錢,出國生活費不夠,行李箱總是塞滿泡麵。」

寧願台下汗水流 不願台上遺憾留

即便如此,侯鴻章並未有太多怨言,他幽默地說:「有時候沒有政府經費,我反而比較自在,不用拿一筆錢還得經過好幾個印章的同意。」但為龍舟隊付出的每個人、每個贊助商,他都放在心上,也要選手莫忘初衷、懂得感恩,「有4家廠商在亞運前已經贊助我們,真的很感謝。」他也稱讚選手們在亞運後仍積極回歸訓練,不因一次的勝利而鬆懈。

訓練辛苦,侯鴻章都看在眼裡,但他寧可被選手埋怨,也不願大家沒得獎哀怨。(記者粘藐云攝)

侯鴻章認為,讓選手出國汲取經驗,一切都值得。槳手林聖儒表示,之前到歐洲比賽,令他印象很深刻,當地天氣舒適、風景美麗,加上水上設備完整,讓他大開眼界;隊長周恩平認為,出國移訓,大家會更加專注,大幅提升全隊凝聚力。

冷門項目等時機 盼台灣揚名國際

訓練艱苦,侯鴻章都看在眼裡,他總是告訴選手,得認清自己從事的是冷門項目,只能等待機會,「亞運前兩個月,選手看到我,完全沒笑容,但我總是跟他們說,寧願你們現在恨我,也不要亞運頒獎時沒有你們。」教練的用心良苦,最終都在亞運獲得回饋,他說:「台灣目前在國際上總是受到打壓,看到會旗在頒獎台上升起,我真的很感動,透過體育讓世界看見台灣,是我最大的願望。」

台灣龍舟隊雅加達巨港亞運奪金。(資料照,奧會提供)

專題報導

龍舟隊專訪》精實天菜 一日訓練菜單

龍舟隊專訪》從東亞划向國際 龍舟舞台還缺奧運

龍舟隊專訪》逛了自強夜市 隊長周恩平手癢回「龍」

龍舟隊專訪》行李塞泡麵、成績撐夢想 亞運天菜煉「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