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分析》球員拚旅外 台版入札制度在哪?

2018/10/18 06:00

桃猿領隊劉玠廷(左)昨用聯盟辦公室開記者會,中職會長吳志揚(右)會前稱不清楚主旨。(記者羅志朋攝)

兩年多前林智勝行使自由球員權利並順利轉隊,當時衍生出許多問題,凸顯聯盟規章制度不完善,例如轉隊費至隔年1月1日後「打折」、球員月薪不得高於前一年的1.5倍、同年單隊只能吸收2名自由球員,當時林智勝就批評,「既然自由球員制度要學日職,就要學像一點,不能四不像。」

無入札相關條文規定

如今桃猿希望透過入札制度,也就是開放國外球團競標,讓王柏融能旅外打球,問題是中職根本就沒與美、日職協議制定入札制度,也就沒有所謂的「開放競標」,聯盟規章僅列「在中職打滿3年可旅外」、「轉隊費不受限」、「原球團和國外球團直接接觸」,相關入札條文規定是零。

弔詭的是,中職會長吳志揚昨竟不清楚桃猿到聯盟開記者會的主旨,列席原因是「桃猿用聯盟辦公室,我一定要出席。」那麼,在王柏融旅外議題上,聯盟扮演何種角色?是否有實質效力?令人好奇。

中職角色、效力存疑

目前日、韓職之間沒有競標制度,只有簽球員轉籍協議,不過日、韓職對大聯盟都設有入札制度,是長年討論折衝下的產物。王柏融在中職待滿3年就可旅外發展,期程是固定的,4球團領隊早在去年就應坐下來討論研擬,由聯盟對聯盟的方式來談,而非倉促召開記者會,更非單一球團說了算,實質內容卻讓人霧裡看花。

應由聯盟對聯盟談判

嚴格來說,王柏融旅外並不存在「入札制度」的議題,頂多就是幾支國外球團開價,最終桃猿要選擇哪一支球隊、能拿多少轉隊費,決定權都在桃猿球團,過程一定會出現問題,一如當年林智勝FA轉隊,球團想要高額轉隊費,如此一來門檻抬高,但選手一心想出去,機會就降低,誰來居中協調也是未知數。(記者羅志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