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感念「信將」提攜 藍文成傳承棒球魂

2018/11/12 06:00

已故前三商虎教頭林信彰。(資料照)

〔記者羅志朋/嘉義報導〕三商虎元老教頭林信彰上週三病逝,享壽81歲,昔日虎軍選手藍文成相當震驚,納悶去年還為傳奇OB賽開球,如今怎麼說走就走,他說,「如果當年不是信將(林信彰),我也不會打職棒。」

前三商虎球員藍文成出席傳承經典賽,感念已故教頭林信彰的提攜。(記者羅志朋攝)

一通電話開啟職棒路

藍文成回憶,當年他在陸光服役,林信彰擔任教頭,有一次赴澳洲打邀請賽他守二壘,為了接飛球,不慎與中外野手湯志鴻相撞,導致左手臂骨折開刀,退伍後兩年沒打球,不久中職成立,他根本沒想過能打職棒。

此時,林信彰一通電話開啟藍文成的職棒路,初期守三壘,後來被洋砲擠到外野。身為三商創隊元老球員,在虎軍待7年離開職棒圈,藍文成表示,林信彰帶兵帶心,和選手打成一片,是很優秀的總教練,「信將對我有知遇之恩,如今他不在了,真的很感傷,人生就是這樣。」

父生前未提KANO往事

藍文成的父親藍德和是嘉農棒球隊主戰捕手,1931年嘉農遠征日本威震甲子園,故事前幾年被拍成電影《KANO》,感動人心。藍文成表示,父親生前不曾提當年勇,直到父逝才聽族人講述這段豐功偉業,後來拍成電影,看了既感動又感謝,棒球路上父親影響他很深遠。

56歲的藍文成棒球人生重要的兩位貴人都已逝世,從職棒退役後,投入桃園基層教球工作近20年,將藍德和、林信彰的棒球理念和態度灌輸給小球員,人已逝,精神永流傳。

昨藍文成受邀參加在嘉市棒球場進行的「台灣棒球魂百年傳承經典賽」,代表Naluwan的台東大學以5:2擊敗代表KANO的嘉義大學,勝負其次,主辦單位台灣棒球名人堂協會邀請現、退役職棒球員藍文成、周思齊、張志豪、王勝偉、余賢明,比賽中將技術和經驗傳承給兩隊選手。

周思齊頻找老賢拜簽名

此外,有多名棒壇傳奇選手也受邀到場,包括在威廉波特少棒賽投過「完全比賽18K」的陳昭安、七虎少棒隊長盧瑞圖、雅加達亞運國家隊總教練許順益、名捕曾智偵,周思齊手拿一打球穿梭球場,頻找老賢拜簽名,球星化身為球迷,他說,「他們都是傳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