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獅隊換血有成 登基只差5撇步

2018/11/23 06:00

暌違5年,統一獅再度打進台灣大賽,儘管仍和隊史第10冠失之交臂,但至少已讓球迷看見球隊換血之後的成效,若能在投、打、守、訓練和教練團等5大環節再作修正、補強,重返獅王榮耀只是時間早晚。(記者倪婉君)

1、本土出「投」天 終結者生變

整體而言,獅隊投手群表現優於去年,團隊防禦率從去年4隊最高的5.37,降至今年4.82(排第3),不但洋投素質優於以往,土投也有施子謙和江辰晏貢獻勝場數。在最後一道防線,陳韻文在2014年選秀第1指名入隊後,也繳出單季最多的19次救援成功。

但目前變數出現,陳韻文在球季結束後行使旅外球員權利,最終若能順利「出走」,獅隊勢必要再找穩定後防,或從洋投補強下手。

陳韻文已行使旅外權利,獅隊終結者可能必須另尋他人。(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砲手蘇智傑 健康放第一

獅隊今年團隊打擊率2成89略優於去年,全壘打114轟更高居4隊之冠,但不管是資深的潘武雄,或是年輕一輩的蘇智傑都因傷影響出賽數。尤其獲選台灣大賽優秀球員的蘇智傑,可望成為獅隊未來當家第4棒,但他這兩年受到國際賽徵召、傷勢影響,尚未出現出場數破百場的球季,明年若能健康打滿一整季,對獅隊攻勢當然加分。

蘇智傑若能打滿整季,對統一獅火力將是莫大幫助。(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3、巧打陳傑憲 卡在游擊關

連兩年出場數破百場的陳傑憲,打擊率高加上拚勁十足,已是獅隊新生代看板球星,但他今年在游擊防區出現30次失誤,也在教練團安排下移防外野。儘管總教練黃甘霖已表明,如果陳傑憲OK,明年還是讓他守游擊,但楊家維在季後賽表現出色,未來也成為游擊防區的守備人選,讓教練團多了選擇,也增加內野穩定度。

只是獲得今年最佳9人二壘手獎的吳桀睿,確定將在季後動刀,也為明年獅隊內野防區再添變數,但若潘彥廷、蔡奕玄、吳國豪等人能把握機會表現,未嘗不是好事。

陳傑憲能否克服游擊心魔將是明年統一獅觀察重點。(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4、避開高走低 體能存本錢

獅隊在過去三連霸時期,主力球員都很有經驗,如今新秀輩出,但明顯「大賽值」不足,今年就有多達17名本土球員首次參加台灣大賽。要面對一整季的征戰,體能訓練更顯重要,像今年繳出11勝的施子謙到了下半季,就明顯因體能下滑而球威稍減。

新人王施子謙本季奪得11勝。(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5、蔗總領小獅 累積經驗值

不只小獅要「磨」經驗,以「蔗總」黃甘霖為首的教練團也要升級。今年是蔗總領軍第2年,也是他個人首度率隊打總冠軍賽,他坦言仍在學習,部分調度也難免受到質疑,如何帶領平均年齡約40歲的一軍教練團再進化,像是引進外來技術或資源,都是季後可思考之處。

統一獅總教練黃甘霖。(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