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球星會客室》耳機傳來的聲音變了 建仔為什麼泛淚

2018/12/04 06:00

《後勁:王建民》感動的不只是球迷,而是讓所有人,找到屬於自己的故事。 (牽猴子整合行銷提供)

家人是王建民在異鄉打拚的最大動力。(擷取自《後勁:王建民》預告片)

記者郭羿婕/專訪

父母牽掛 透過紀錄片說出口

20歲赴美追夢,王建民與雙親聚少離多,父母鮮少吐露牽掛,好比憂心他手臂出問題、乾脆別再打球,種種揪心的話,建仔都是看了紀錄片《後勁:王建民》才知道。

「很感動,其實爸媽每次都跟我說沒關係,你就去打,可是他們可能口頭上這樣講,心裡不是這樣想,還是會擔憂。」王建民說:「媽媽偶爾會講『不然退休好了』,就這樣而已,不會講到擔心或什麼的。」

聊起大兒子王鵬硯(左),建仔難捨心疼。(牽猴子整合行銷提供)

離別時刻 大兒子總嚎啕大哭

四處征戰的代價,王建民也得忍受與妻兒分隔兩地,還有某個代表離別的動作,孩子總難過大哭。拍攝過程中,王建民聊到大兒子王鵬硯,導演陳惟揚光透過耳機傳來的聲音,便察覺建仔有多心疼。

「那是我第一次聽到建民有放感情在訪談上,眼眶泛著淚。」聽了陳惟揚回憶此事,王建民微笑反問:「真的嗎?哪有?那可能是風沙大。」

聊起小孩,王建民流露父親的細膩,「那時候在外面很久,很少看到他們,小朋友當然想要全家人在一起,Justin(鵬硯)心比較軟,小的(照升)似懂非懂,好像什麼都無所謂。」

上映迴響 觸動的不只是球迷

要把王建民3年歷程剪輯成97分鐘,導演陳惟揚捨去不少棒球技術片段,更貼近生活,自5月在美國首映以來,他最難忘的迴響,反而也與親情有關。

「在舊金山上映時,有個女孩哭著跑來跟我說,最感動的是建民和爸媽的隔空對話,因為她與父母一年見不到幾天,謝謝有這部片,讓建民告訴她,不要忘記到美國發展的初衷。」陳惟揚說,還有個上海女孩告訴他,根本不知王建民是誰,也不懂棒球,卻能體會這條路多難走,對他離家打球甚有感觸。

「他們說『謝謝你拍這部片』,這是我最棒的回饋。」有趣的是,分享感想的都不是球迷,陳惟揚說,認識建仔後才發現,他不只影響棒球,另一面其實會讓更多人記得,最希望能讓非球迷、甚至非台灣人,都找到屬於自己的故事。

專題報導

球星會客室》帶著問號拍建仔 直到遇見魔法

球星會客室》王建民 有什麼了不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