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球星會客室》帶著問號拍建仔 直到遇見魔法

2018/12/04 06:00

王建民紀錄片導演陳惟揚。(記者陳志曲攝)

本業從事建築設計的導演陳惟揚,成功打開建仔心防。(牽猴子整合行銷提供)

記者郭羿婕/專訪

球員生涯後期,王建民待過的球隊,多到曾讓他連睡醒都忘記自己在哪,未來沒有藍圖可言,從他低潮開始記錄的《後勁:王建民》,當然也跟著打上問號。

「一開始真的很掙扎,其實隨時可以喊停,因為連大聯盟授權拍攝的合約都還沒簽。」揮別當時緊繃,導演陳惟揚已能輕鬆笑談,他坦言,一路帶著問號拍攝,直至王建民到棒球農場嘗試才有轉機,「因為故事要有轉折,我想,這應該就是了,也才感覺這會是一部紀錄片。」

此後開啟大家熟知的「魔法學校」歷程,可是,鏡頭前也看不見魔法,更多的是他對這套體系的懷疑,心理抗拒和過往不同的訓練,身體也曾因負荷不了而受傷,都是風光背後被忽略的不順遂。

建仔在棒球農場曾因身體負荷不了訓練而受傷。(牽猴子整合行銷提供)

要讓不那麼喜歡鏡頭的王建民,習慣有攝影機跟著,陳惟揚費盡心思,例如私下吃飯時,他把攝影機架起來,但僅僅只是打開機器,不使用任何片段,讓王建民慢慢適應,慢慢了解紀錄片本質;到最後,建仔還會主動透露行程,問他:「你要不要來拍?」

隨著紀錄片拍攝,陳惟揚也覺得王建民越來越會分享,好比日前讓外籍背包客搭便車,他認為,幾年前的王建民不可能這麼做;建仔則笑說:「只是覺得外國人在台灣,語言又不通,應該很可憐。」就這樣,他從台南仁德交流道一路載上台北。

《後勁:王建民》即將在家鄉上映,王建民其實還是最希望鼓勵更多年輕人或在外打拚的人,別太快做任何決定,多努力一些,不要放棄,或許也會有不凡的結局。

專題報導

球星會客室》王建民 有什麼了不起

球星會客室》耳機傳來的聲音變了 建仔為什麼泛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