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青棒吹美式風 曹竣崵:別只學到皮毛

2018/12/07 06:00

曹竣崵指導NIKE青棒訓練營學員。(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羅志朋/新北報導〕NIKE青棒訓練營邁入第6屆,曹竣崵每屆都參與,他說,現在高中投手的質和量都比他當年好很多倍,但基本動作沒那麼好。

曹竣崵指出,二十幾年前台灣沒幾個青棒投手能飆破140公里,現在破145公里就好幾個,但投手不應只追求球速,球質、尾勁、變化球準度、第一球好球率、守備和抗壓性,這些基本功缺一不可。

顧催球速 怠忽基本動作

曹竣崵認為,現在投手可能認為光用球速就能壓制,反正青棒打者拿木棒也打不遠,卻忽略基本動作的重要性,「台灣很多投手高中畢業若沒機會旅外,剛上大學會覺得以前拚那麼久,不如玩一下,心態鬆懈,再拉回來就很難。」

美投1休4 非完全休息

曹竣崵說,現在小朋友人手一機,在網路吸收大量知識,卻誤解美式訓練內涵,以為老美練習自主且輕鬆,卻不知背後下了多少苦功。

曹竣崵舉例,很多人在網路看到美國球員訓練片段,只學到皮毛,卻沒深入了解,像是投手投1休4,這4天並非完全休息,須讓肌肉恢復並持續訓練,他強調,基層教練很重要,須灌輸小朋友正確觀念。

訓練扎實 投百球沒問題

美式球風對國內基層棒球影響深遠,不少青棒教練反映,投手在比賽和牛棚練投量會自我設限,投多一點就覺得哪裡不舒服而不投了。曹竣崵表示,日本投手訓練量大,比賽才能投這麼多,美國則用重量訓練去cover投球數,台灣不能只看投球數而忽視訓練,若訓練扎實,青棒投手單場投球數破百,或連續好幾天投球也沒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