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球星會客室》一老一少零爭吵 雙麟配超級配

2018/12/12 06:00

羽球組合「雙麟配」王齊麟(右)與陳宏麟(左)今年為我國拿下首面男雙世錦賽獎牌,目前世界排名第4也是他們生涯最佳。(記者陳志曲攝)

王齊麟(右)與陳宏麟(左)秀出今年最大戰利品:世錦賽銅牌。(記者陳志曲攝)

羽球世錦賽 台灣男雙第一牌

年終賽今天將開打,台灣「雙麟配」王齊麟/陳宏麟預賽與同胞廖敏竣/蘇敬恒同組,避開A組有世界第一印尼組合吉德翁/蘇卡穆約與世錦賽金牌中國劉雨辰/李俊慧的「死亡之組」,四強出線機會頗高。

今年勇奪首面世錦賽獎牌的「雙麟配」陳宏麟/王齊麟日前接受本報專訪,老男孩與小男孩的搭配意外擦出契合火花,持續閃耀,兩人今年戰績不僅有獎牌、獎盃加持,世界排名飆合拍以來新高,來聽聽他們背後成功的秘訣與小故事。

記者卓佳萍/專訪

台灣羽球男雙「雙麟配」陳宏麟、王齊麟兩人相差9歲,4年前的彼此面臨換搭擋的交叉點,當時未滿20歲的王齊麟意外搭上「老少配」列車,慢慢從普通車升級成高鐵,近期兩人世界排名上升到生涯最佳的第四,兩人如此合拍的秘訣就是:「從不吵架。」這對零爭吵搭檔為台灣拚下首面男雙世錦賽獎牌。

同樣出身名校 EQ一樣高

23歲王齊麟、32歲陳宏麟共同點不少,同樣出身自羽球名校,王齊麟來自北市民權國小、中山國中,跟單打好手王子維是國中同學,陳宏麟則與「羽球精靈」鄭韶婕是北市社子國小隊友,就讀基隆高中時則與戴資穎教練賴建誠同屆。

雙麟兩人隸屬同球團土地銀行,2014年時,王齊麟面臨雙重打擊,兩位搭檔先後淡出羽壇,王齊麟說:「當時剛好是全國團體賽,雙打有點斷層,教練李松遠請宏麟學長選搭檔,希望把雙打帶起來。」陳宏麟透露,他看好齊麟速度跟力量,當時決定與未滿20歲的小老弟拚拚看。

把陳當貴人 王訴說感謝

王齊麟形容陳宏麟就是他羽球生涯的貴人,「很謝謝他選了我,不然真的不知道自己現在會在哪裡載浮載沉著,學長教了我很多。」兩人都有高EQ,不會把私人情緒發洩在搭檔身上。

陳宏麟說:「兩人年紀有差,可能也是不會有爭執的原因,加上打久了,知道彼此的弱勢,打出不好的球,頂多是替對方可惜,不會怪罪,也沒時間吵, 如果分神很快就輸了。」

搭檔4年多 加冕5冠軍

兩人搭檔4年多來,收下5座冠軍,今年成績輝煌,8月勇奪台灣史上首面男雙世錦賽銅牌,陳宏麟透露,其實沒想過會奪牌,16強遇到天敵丹麥組合鮑伊/摩根森,對戰6連敗,但跨過去後,儘管四強止步,收下獎牌真的很開心。

一起挑戰東奧?有變數

年齡差9歲的雙麟配今年年終賽是否最後一次合拍出擊?隨著陳宏麟年紀增長,可能轉任教練,雙麟能否持續搭檔,存在不確定性。王齊麟暫時把2020年東京奧運夢放在心中,他相信只要繼續打好球,不管未來會不會換新搭檔,自己做好準備、機會就會出現。

台灣男雙逢盛世,「雙麟配」陳宏麟(右)與王齊麟(左)被認為是最穩健的組合。(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台灣男雙組合王齊麟(右)與陳宏麟(左)搭檔4年多來已拿下5座冠軍。(記者陳志曲攝)

雙麟配與他們的2018世錦賽銅牌。(記者陳志曲攝)

專題報導

球星會客室》多才多藝王齊麟 語言歌唱難不倒

球星會客室》戴資穎的世界第一 雙麟配知道有多難

球星會客室》獨一無二陳宏麟 招牌眼鏡沒換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