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HBL》3大元素到位 光復首闖8強

2018/12/28 06:00

光復高中教練陳定杰(右)、助理教練李宇偉(左)。(記者黃志源攝)

記者林岳甫/高雄報導

喬楚瑜 光復最具代表性球員 (記者林岳甫製表)

光復高中在HBL高中籃球聯賽男子甲級打拚4年,昨在高雄巨蛋迎來重大勝利,靠著「喬神」喬楚瑜繳出驚人16分、33籃板,搭配後衛余維豪砍進5顆三分球,奪下24分,以65:51力退治平高中,取得隊史首張8強門票,寫下歷史新頁。《自由體育》整理光復如何透過3元素,成為本屆最大驚奇球隊。

喬楚瑜(右)繳出16分、33籃板亮眼成績。(記者黃志源攝)

至於A組除了光復,南山高中、東山高中相繼贏球,3隊確定2月18日於台北和平籃球館開戰的8強賽亮相。

元素一: 王牌中鋒喬神

因家人不允許戴隱形眼鏡,198公分的喬楚瑜便在場上戴起護目鏡,成為其最大特色。他在建功國中時僅是愛打球的高個子,而光復教練陳定杰看見其潛力,就決定網羅這位土生土長的新竹人,期待能栽培成光復第一代王牌中鋒。

喬楚瑜加入光復大家庭,開始接受正規訓練,在104學年度的高一菜鳥球季成為不動主力。有趣的是,他菜鳥年在苗栗進行的資格賽,有場與同德家商廝殺至2度延長賽,當陳定杰派他上場鞏固禁區,他竟全身發抖,更大膽拒絕教練的指令。

喬楚瑜高二還一度抗拒練球,昨他回想起當時衝動行為,難過得流下男兒淚。如今,喬楚瑜已是捍衛光復禁區的絕對主力,更是隊史最具代表性的人物,8強他將與徐允城、張子奕等2位高一開始奮戰的戰友,一同再拚隊史紀錄。

元素二:李宇偉對打教球

畢業於新榮高中、高雄師大的李宇偉在今年7月底加入光復,擔任昔日高中學長陳定杰的副手。陳定杰說:「宇偉對球隊幫助很大,因他剛離開球場不久,還能身體力行與球員對打,增加小將經驗及技術。」

其實,陳定杰4年前到光復執教,便開始尋覓副手人選,他當時就鎖定李宇偉,期待有朝一日能和學弟合作,一起幫助光復茁壯。

李宇偉球員時代是高師大主力控球,大四更擔任隊長,其中2014年也幫球隊贏得UBA亞軍。不過,他畢業後選擇當老師,期待培養更多籃球幼苗,隨即與陳定杰一拍即合,主要負責訓練後衛群基本動作,也是光復締造歷史的另一功臣。

元素三:神盾等級防守

光復在預賽場均失分77分,使陳定杰對團隊防守不滿意。複賽開打前,陳定杰、李宇偉共謀防守策略,試圖讓球隊變成「光復神盾」,目前複賽場均失分僅57.3分,包括讓上屆第4東山高中全場進帳48分,證明戰術執行成功。此外,光復球風並非像多支HBL球隊只求快,反而刻意放慢進攻節奏,主打陣地戰,此舉能徹底釋放喬楚瑜在攻、守的影響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