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球星會客室》林子偉 「變」出不凡一年

2018/12/31 06:00

林子偉遭遇低潮時,主動找柯拉談心,柯拉也以自身經驗鼓勵他。(記者陳志曲攝)

柯拉初掌兵符就帶領紅襪拿下世界大賽冠軍,也贏得球員的心。(資料照,法新社)

林子偉內、外野守備功力都受到肯定,柯拉也很賞識他。(記者陳志曲攝)

林子偉受訪時,妻女也陪在身邊,超活潑的Cecile動不動就跑到林子偉面前露出萌笑,不斷喊著爸爸。(記者陳志曲攝)

榮耀滿滿的一年、首轟加持的一年、勇於改變的一年、不靠翻譯的一年、妻女相隨的一年,還有一群「神隊友」,林子偉的2018年很不一樣。

記者郭羿婕/專訪

「林子偉的守備能力,能為冠軍隊貢獻,而我們就是冠軍級的團隊。」回顧紅襪總教練柯拉(Alex Cora)季初一番話,已為整年做了注解;林子偉不凡的一季,也從兩人春訓首次交談開始。

林子偉和柯拉互動不算多,卻每次都令他印象深刻。(記者陳志曲攝)

林子偉擁有一群神隊友,還有帶兵又帶心的超強教練團。(記者陳志曲攝)

從小聯盟到大聯盟,所有教練都很照顧林子偉。(記者陳志曲攝)

柯拉欣賞他 春訓就主動鼓勵

為了拚開季25人名單,林子偉照舊提早回到春訓基地,且是最早報到的少數球員之一,初掌兵符的柯拉也提前抵達,但當時林子偉還不曉得他就是新教頭,直到柯拉主動攀談,「Cora說去年有看過我比賽,希望能一年比一年進步,從春訓就滿鼓勵我。」

紅襪今年以108勝刷新隊史紀錄,登上世界大賽冠軍,柯拉是靈魂人物,而他自己就是工具人出身,去年擔任太空人板凳教練時也重用工具人,對於內、外野都守得好的林子偉,自有惜才之情;林子偉當然感受得到,感激教練總是給他機會,即使季中遭遇連26打數無安打,柯拉也鼓勵他別想這些,結束就結束了,趕快回去陪家人。

「我們有時候會小聊,Cora知道我內野OK了,希望我開始在大聯盟守外野,期許我能勝任這些工作。」林子偉眼中的柯拉非常聰明,而且很敢用人,常有神調度,「Cora給人感覺不會是總教練,而是很好聊天的教練,很像朋友,他帶的紅襪真的很不一樣。」

上下不分彼此 點出稱霸關鍵

從小聯盟到大聯盟,林子偉今年待的冠軍隊最不分彼此,每個教練唯一目標就是贏球、奪冠,他認為,向心力就從教練開始,從上到下相處融洽,正是紅襪破紀錄及稱霸關鍵。

提及柯拉對自己的好,其實很幽默的林子偉,也給了有趣注腳,「我覺得,Cora應該是把我看成拉丁美洲來的吧!」因為林子偉的深邃輪廓與黝黑皮膚,常被誤認成拉美球員,多了一份親切感,連旅美前輩胡金龍也笑說:「子偉看起來真的滿像來自拉美的。」

林子偉為了拚個機會,每年春訓都會提早報到。(記者陳志曲攝)

林子偉從小聯盟時期開始,就常被誤認是拉丁美洲選手,他自己也覺得很有趣。(記者陳志曲攝)

被誤認拉美人 多了親切感?

在小聯盟時,林子偉便曾多次被對手當同鄉,例如上壘後,對方直接用西班牙文聊起天,「我不知道拉丁話怎麼講,就說我聽不懂,他們問我哪裡來的,我告訴他們是台灣。」

這會不會是旅美生活迅速融入的原因之一?林子偉點點頭說:「有可能,我自己都有這樣想過。」講完也忍不住大笑。在大聯盟則少有這情形,他的理由是,比賽會唸名字並秀出照片,「照片比較白、比較亮,感覺就不會很像啊!」

生涯首轟 前助理打教見證

難忘的一季,少不了9月22日在印地安人主場敲出的生涯首轟,林子偉成為2007年道奇郭泓志、胡金龍後,在大聯盟開轟的台灣第3人,首轟球和球棒立刻被貼上大聯盟認證標籤,他也把棒子帶回家鄉,掛起來好好珍藏。

巧的是,從小聯盟一路看他成長的前紅襪打擊助理教練羅德里格茲(Victor Rodriguez),本季轉戰印地安人,恰好就在現場見證,隔天馬上虧林子偉:「為什麼要在我們這裡打全壘打?」原本離隊的感傷,又回到昔日熟悉的玩笑互鬧,其實林子偉心裡很高興,能讓他親睹自己的進步。

相關請見:

林子偉專訪》氣自己丟掉5號 力爭一朗背號

林子偉專訪》台灣囝仔人見人愛 塞爾揪他打高球

林子偉專訪》「去哪都希望一起」 妻女愛相隨

林子偉首轟球棒貼有大聯盟認證標籤。(記者陳志曲攝)

為了這次專訪,林子偉特地帶來珍貴的大聯盟首轟球棒。(記者陳志曲攝)

林子偉首轟今年出爐,首轟球和球棒都特地留作紀念。(記者陳志曲攝)

私底下的林子偉很幽默風趣。(記者陳志曲攝)

林子偉帶著首轟球棒接受專訪。(記者陳志曲攝)

首轟球棒和女兒都是林子偉的寶貝。(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