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揮別風風雨雨 2019中職5大挑戰

2019/01/03 06:00

富邦悍將去年開高走低,今年想擺脫低迷須有所作為。(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去年4月18日中信兄弟於洲際棒球場主場出戰桃猿隊,僅有2097人入場,進場觀眾數於上季墊底。(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記者羅志朋/綜合報導〕揮別2018年、迎接2019年,中華職棒邁入第30年,期間歷經風風雨雨,曾攀上高峰,也曾跌落谷底,2013年經典賽後中職撥雲見日再迎榮景,平均每場觀眾人數一度突破6000人大關,即使如此,三十而立的中職,未來面臨的挑戰仍不少。

挑戰1》觀眾連兩年衰退

2013年受惠於經典賽和曼尼熱潮,中職場均觀眾人數從前一年的2433人倍增至6079人,已達職棒開打前幾年顛峰水準,不過,近2年中職場均人數皆呈下滑趨勢,去年為5457人。

雖然近幾年中職觀眾人數相當可觀,但前味全龍王牌投手黃平洋認為,早期職棒「熱」許多,當時球場容量小,很多球迷買不到門票進場,只好爬到樹上和屋頂看球,如果球場可容納2萬5000人照樣爆滿,這是現在球迷所無法想像的盛況。

去年9月4日澳職執行長來台,遞交加入中職企劃書。(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挑戰2》增隊缺乏執行力

1990年中職開打,當時職棒為4隊規模,1997年擴增為7隊,加上剛成立的台灣大聯盟4隊,合計11支職棒球隊為史上最多;如今,中職邁入第30年依然只有4隊,即使外界疾呼必須增隊才有未來,否則將缺乏競爭力,但第5隊依然只聞樓梯響,對職棒長期發展並非好事。

去年9月7日桃猿隊於主場迎戰統一獅,兩隊鏖戰到跨日,計分板上顯示為隔日0時08分。(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挑戰3》比賽時間難縮短

3小時27分,這是中職連3年的比賽時間,數據為歷年最長,打太久一直為人所詬病。回顧歷史,職棒元年平均一場比賽僅需2小時46分鐘,一直到1999年都在3小時以內打完,但2011年後平均每場至少都要3小時20分才結束,即使聯盟祭出多項「縮時」政策,成效依然有限,考驗球迷耐性。

去年4月19日中信兄弟於洲際棒球場主場出戰桃猿隊,僅有2215人入場,進場觀眾排名上季第三少。(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挑戰4》轉播權利金歹價

電視轉播權利金一直是各國職業球團重要收入來源,1997至99年中職每場例行賽轉播權利金都破百萬元,最高達153萬元之譜,大大挹注各隊收入。目前中職4球團各自與轉播單位洽談,合計轉播權利金最多近2億元,換句話說,平均每場約80萬元左右,遠不及20年前水準,導致多數球團仍呈大幅虧損狀態。

中信兄弟去年經歷五虎將風波後,新球季有待奮起。(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挑戰5》金控雙雄求翻身

國內兩大金控中信和富邦相繼進軍中職,雖投入大量資金和心力,無奈戰績難有起色,去年季末中信身陷「5虎將風波」,元氣大傷,票房直線滑落,新球季有待奮起;至於富邦內部屢傳球員不合,去年季中葉君璋因此下台,由陳連宏接任總教練,新球季兩大金控想要爭冠並撼動「猿王朝」,必須有所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