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眼》打造屬於台灣的「光榮擂台」

2019/01/03 06:00
「光榮擂台」電影。(資料照,美聯社)「光榮擂台」電影。(資料照,美聯社)

為備戰2020年東京奧運,體育署與國訓中心在新的年度推出新版「黃金計畫」,頂級選手有求必應,教練也將獲得該有的尊榮,希望多打造奧運金牌,事實上,去年11月大選台灣參加奧運正名公投沒有過關,我國參加奧運不受影響,但民眾對體育的熱情頓時冷卻,需要選手在東京奧運再創佳績,重新凝聚被撕裂的台灣,如同電影「光榮擂台」。

「光榮擂台」(Hands of Stone)是好萊塢電影,內容描述巴拿馬傳奇拳王羅貝托.杜蘭生涯經歷。影片中杜蘭小時候曾利用群眾抗議的混亂,在美國駐軍槍口下,趁亂偷芒果回去餵飽家人。後來拳擊天賦被發堀,及至成名起落,成為巴拿馬人精神寄託,他卻「不知為何而戰」,直到巴拿馬總統被暗殺身亡,他終於意識到自己在國家扮演的角色,才奮起重拾榮光的故事。

美國擁有巴拿馬運河經營權,巴拿馬欲奪回,在1960年代之後爭議越演越烈時有衝突,影片將杜蘭巧妙融入當時的政治社會背景。生長在窮苦之家的杜蘭,只知道靠打拳贏得更好的生活,成名利至後卻迷失在金錢和混亂的世界,殊不知在他連戰皆捷的過程,成了巴拿馬人對抗美國的希望,特別是杜蘭打敗美國拳王雷納德時,為長期被欺壓的巴拿馬人出了一口氣,彷彿擁有全世界。

國際運動競技很奇妙,當一名選手披上國家隊戰袍,就不是單純的「個人」成就,如同光榮擂台的情節,運動選手常在無形中,不知不覺承載全國人民的希望,特別是像台灣這樣常被欺壓霸凌的小國,不能用自己國家名稱參加國際賽,很需要靠選手出一口氣,這也是為什麼過去台灣選手在國際賽有所成績時,總是舉國歡騰,要遊行、派F16戰機列隊歡迎凱歸的道理。

近年來政府對運動選手的支援不斷加碼,新年度國訓中心預算達到10億元,創空前紀錄,立法院審查預算時得知備戰東京奧運黃金計畫所需,預算幾乎照案通過,朝野都支持用最高規格支援選手,是少見的全民共識,加上奧運奪牌的高額獎金,全世界找不到像台灣給選手更優渥的條件。

當然,台灣民眾對選手寬容度很高,不會把心中的「光榮擂台」強加選手之上,選手不用背負「為國爭光」包袱,倒是選手們得到國人義無反顧的支持,該想想到底「為何而戰」,去看看「光榮擂台」,至少不要輕易否定自己的國家,粉碎國人在政治苦悶中僅存的一絲希望。

(記者王元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