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罰球進也能+1 SBL助攻數暴增

2019/01/11 06:00

裕隆林韋翰(中)本季曾以單場20次助攻刷新聯盟紀錄,昨對金酒又送出16助攻。(記者陳志曲攝)

台啤蔣淯安本季場均繳出4.7次助攻,暫居聯盟第4。(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林岳甫/台北報導〕裕隆主控林韋翰去年12月28日締造單場20次助攻的聯盟紀錄,上週又狂送19次助攻,昨對金酒再送16助攻,成為可怕的助攻機器;但不只是他,本季SBL各隊的助攻數都暴增。

FIBA大放送 一人罰球成雙贏

球員、教練都認為是「雙洋將」帶來的效應,但最大關鍵還是國際籃總(FIBA)把助攻認定放寬,而SBL為與國際接軌也採用相同標準。

過去,FIBA對助攻認定十分嚴謹,只要接球者在得分前有出現多餘動作,傳球者就拿不到助攻,而SBL採用FIBA規則,因此多年來聯盟各隊的助攻數偏低。不過,FIBA為提倡「分享球」概念,近年將助攻認定標準放寬,標準與NBA接近。

2017年11月及去年6月由FIBA舉辦的世界盃亞洲區資格賽在台北舉行,FIBA也兩度派員來台對籃協紀錄台人員授課。因此本季正式啟用新制後,各隊助攻數明顯增多,其中台啤上季30場僅414次助攻,本季打完18場就累積400次助攻。

值得一提的是,新制最特別之處是連罰球都有機會賺助攻,現行只要投籃者接球攻擊籃框遭對手犯規後,只要2罰中1,傳球者便能記上1次助攻,該規則許多球員、教練都不清楚。

林韋翰本季以場均7.8次助攻高居聯盟助攻王,平時會透過重播看比賽求進步,當看完創紀錄的影片後,他發現不僅是規則放寬,原來靠隊友罰球就能賺助攻。另一受益者台啤主控蔣淯安也是看同一場賽事才發現。

球員:雙洋將高效率所致

林韋翰、蔣淯安都認為,在雙洋將時代,每名洋將進攻效率都很高,成為本土後衛助攻數激增的主因。

金酒于煥亞(左)本季目前助攻數是去年的2倍。(記者陳志曲攝)

富邦林書緯本季至今場均5.4助攻,已接近去年助攻王數據。(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