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陪我們18年的「恰恰」 總ㄟ心中的傳奇

2019/01/30 06:00

18年中職生涯,彭政閔堪稱中職的「打擊教科書」,也是象迷心中巨大的英雄。
(資料照)

首安從「草總」手中擊出

曾擔任兄弟象教頭的謝長亨,談起一代球星「恰恰」,直說緣分很奇妙。(資料照)

2001年「恰草對決」,恰恰從「草總」謝長亨手中敲出首安。(取自網路)

〔記者林宥辰、吳清正/綜合報導〕今天將宣布季後引退的「恰恰」彭政閔,18年生涯平均打擊率高達3成34,是中職最穩定的打者,尤其他獨特的「恰式推打」獨樹一格,連續16季打擊率都超過3成,已形成中職難以突破的「恰恰障礙」。不過,堪稱中職「打擊教科書」的彭政閔也不是剛起步就一帆風順。

彭政閔中職成績

彭政閔2001年以兄弟象第一指名開啟職棒生涯,起初多以代打上陣,該年3月31日面對獅隊中繼投手謝長亨,彭政閔代打終於擠出生涯首安、首打點,終止生涯前10場出賽(不計只守未打)無安打的乾旱期,打擊率僅0.071。

2001「恰草對決」 唯一一次

彭政閔畢竟是有天賦打者,經由訓練和實戰調整,逐漸適應職棒投手,進入夏天後火力加溫,7月底打擊率上升到2成67,8月17日首度單場3安,打擊率也首次突破3成大關,球季最後8場比賽7場有安打,以3成16結束新人球季,開啟連16年單季打擊率超過3成的紀錄。

謝長亨2001年締造中職第1位百勝投手於季後退休,誰也沒料到,當時一次比賽後段的代打打席,竟成了兩代名將唯一一次的傳奇對決。當年菜鳥彭政閔從前輩手中討到便宜,18年過後,彭政閔已經是現役中職球員中,唯一和謝長亨對決過的長青打者。

兩代名將共事 緣分巧妙

謝長亨昨回憶這段歷史的「恰草對決」,他說:「當時彭政閔擊球力道強,我沒能反應,形成安打,那時候還沒辦法完全感覺出恰恰日後會有如此成就,不過當時就覺得,他並非只是會拉打的打者,打擊很全面。」

緣分巧妙安排,2013年3月經典賽,謝長亨是台灣隊總教練,彭政閔擔任隊長,並肩合作抗外。草總說:「恰恰接經典賽國家隊隊長,當時他的球員生涯步入中期,已經是陣中老大哥,很有領導魅力,小老弟都聽他的,他也成功擔任球員和教練團之間的橋樑,打出整支球隊的凝聚力。」經典賽後,謝長亨執掌兄弟象兵符,繼續和彭政閔在職棒隊共事。

57歲的謝長亨感嘆光陰荏苒,一代球星如今也要退役,「緣分真的很奇妙,對恰恰而言,應該也是一段驚奇之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