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五味雜陳」的味全龍 經典回顧

2019/02/01 06:00

呂明賜是當年味全龍的人氣球星。(資料照)

〔記者徐正揚/台北報導〕味全龍要復出的傳言最近甚囂塵上,是否最快在農曆年後就會向中職遞件申請加盟,球迷討論度極高。事實上,味全龍是中職第1個10年最成功的球隊,由5個紅色圓點構成、象徵「五味俱全」的味全商標,曾是龍迷心中至高無上的驕傲,隨著球隊選在最巔峰時突然解散,這個Logo在龍隊球迷眼裡卻是「五味雜陳」,以下整理味全龍隊史五大重要事件,帶領新舊球迷回到那個「五味雜陳」的年代。

味全龍對戰三商虎。(資料照)

味全龍球星黃平洋。(資料照)

徐生明被刺。(資料照)

1.元年封王 10年奪4冠

老球迷希望這次味全龍是真的要重出江湖。

徐生明執教締造味全龍首次3連霸。(資料照)

中職於1990年開打後,原本由三商虎獨走的局面,從5月9日起出現變化,徐生明在這天加入負責投手調度後,讓11勝11敗的龍隊在上半季後段打出優於虎隊的14勝9敗,下半季又以27勝4和14敗拿到隊史第1個季冠軍,再趁勢勇奪中職第1個總冠軍,隔年他接任總教練,龍隊成為中職第1支連續2年打進總冠軍賽的球隊。

龍隊真正開啟「味全王朝」,關鍵人物還是徐生明,從他於1996年回任總教練起,龍隊成為中職第1支連續4年打進總冠軍賽的球隊(統一獅於2006-10年、中信兄弟於2014-17年追平),1997-99年締造隊史首次3連霸,自成軍起10年內6次打進總冠軍、4次拿到總冠軍,迄今仍是中職紀錄。

值得大書特書的是,中職不論是4隊、6隊、7隊時期,賽制採用上下半季或單一球季,龍隊都拿過總冠軍,這兩項紀錄不僅空前,也可能絕後。

2.罷賽導火 引爆大亂鬥

1991年6月1日,龍隊打完5局以2:1領先兄弟象,6局上李居明轟出追平陽春彈後因雨暫停,經過3次勘察場地,持續下雨也超過半小時,裁判仍無法以成立比賽的5局裁定龍隊獲勝,徐生明根據棒球規則,認為比賽已經結束,自行率隊離場,象迷先對龍隊咆哮、丟飲料罐,又拆掉約50張球場座椅扔進場內。

中職於4天後做出決議,認定龍隊「罷賽」,該役以棄權論,龍隊、象隊各罰款20、15萬元,隔天味全發表「不承認也不接受」聲明,不排除脫離中職另組新聯盟,經過數次協商,味全基於顧全大局考量同意不再上訴,聯盟於6月14日龍象戰賽前,安排兩隊握手為「提前離場」道歉。

龍象於「六一事件」重回原場地交手,過程三度發生爭議,8局上終於失控,帝波不滿被黃平洋砸到背,摔球棒後以不雅手勢挑釁,致使兩隊衝進場內對峙,帝波於恢復比賽後盜三壘時,故意抬高釘鞋踹傷郭建霖小腿,兩人發生肢體衝突,洪正欽憤而追打帝波,引發兩隊再次衝進場內,史上第1次大亂鬥正式爆發。

大亂鬥歷時約20分鐘,帝波與郭建霖都被驅逐出場,象迷也加入戰局,不僅把各種物品丟進場內攻擊龍隊球員,賽後還包圍球場出口追打龍隊大巴士。帝波於2天後在兄弟球團安排下,公開向郭建霖道歉。

3.爭呂巨砲 球員首交易

呂明賜於1991年季後決定自日職返台加入中職,引發「亞洲巨砲爭奪戰」,他想回業餘母隊味全,龍隊與兄弟象洽談交易失敗(龍隊提洪正欽與陳彥成,象隊要林易增與郭建霖),12月30日他以與龍隊簽下打擊教練合約(簽約金200萬元、月薪20萬元),引發各隊不滿,象隊放話不再與龍隊比賽。

經過三商虎領隊陳君毅出面協調,1992年元月8日為呂明賜單獨舉辦選秀會,挑走他的象隊要求龍隊拿郭建霖與陳彥成交換,因郭建霖無意加入象隊陷入僵局,6天後林易增發表聲明,不反對加入象隊願意代替郭建霖,終於敲定中職首樁球員交易。象隊獲得林易增後立刻締造3連霸,龍隊在呂明賜效力期間不曾拿過總冠軍。

4.假球黑手 徐生明被刺

徐生明是史上第1位兼任球員的總教練(1993年開季登錄投手,但沒出賽),也是第1位遭歹徒刺傷的總教練,1995年12月回任總教練時,中職打假球傳聞甚囂塵上,他先於1996年6月12日收到黑函,指稱他涉入職棒賭博,故意放水控制比賽輸贏,又於1998年5月在龍隊台北宿舍地下停車場,遭3名埋伏的歹徒持槍警告「不要亂講話」。

1999年4月26日上午7點半,他於送小孩上學返家途中,遭數名歹徒持類似匕首的利器共刺4刀,負傷返家後由妻子謝榮瑤載往陽明醫院,左臀有3處2公分長、左大腿外側有1處4公分長的刺傷,臀部傷口雖深達6公分,但沒有傷到神經。他於5月1日出院返家休養,5月4日前往新莊看龍隊比賽,5月11日歸隊重掌兵符。

5.搶救球隊 球迷上街頭

1999年11月8日,三商虎宣布由林仲秋接任總教練後2小時,無預警宣布球隊解散、薪水付至12月,隔天締造隊史首次3連霸的味全龍,突然於11月30日跟進,宣布停權1年,教練與球員續領6成薪1年,可出借給各隊。12月4日龍迷成立自救會,隔天起在台北車站發動「搶救味全龍」簽名連署,提出「搶救味全龍」、「要乾淨比賽」、「反對兩聯盟惡性競爭」三大訴求。

12月12日下午1點30分,職棒球迷破天荒首次走上街頭,也是台灣人民首次因為運動議題走上街頭,遊行隊伍從中正紀念堂出發,陸續到立法院、監察院遞交「呼籲政府出面挽救職棒」陳情書,味全公司仍基於12月2日中職臨時常務理事會否決停權決定,只給參賽、解散2個選項,12月13日正式宣布解散龍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