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球評張昭雄只播10年 肇因2顆子彈?

2019/03/03 06:00

職棒元年球評張昭雄(前排右三)受邀參加中職30週年特展,與球迷話當年。(記者羅志朋攝)

〔記者羅志朋/台北報導〕「張老師」張昭雄是職棒元年開幕戰中廣球評,也是早期中職極具代表性球評,他透露,以前假球案傷透了心,還曾收到兩顆子彈,職棒十年結束決定退隱江湖。

假球傷透心引退 推崇洪騰勝

中職成立前夕,「職棒之父」洪騰勝邀張昭雄擔任球評小組召集人。張昭雄坦言,當時他很反對成立職棒,因台灣球場不標準,且球員沒有公眾人物意識,公開嚼檳榔、穿著隨便。

包括張昭雄在內,當時國內主流媒體一致認為職棒在台灣搞不起來,但洪騰勝說,「如果我沒有跳下去做職棒,就沒人會出來做。」

張昭雄表示,洪騰勝是了不起的人物,可惜職棒開打兩年半後就退居幕後,「他很要求生活細節,像裁判不能抽菸、喝酒,可惜太早退了,如果一直做下去,或許職棒不會打假球。」

張昭雄回憶,職棒開打前幾年,有不少球迷在台北市立棒球場觀眾席賭錢,到了職棒四年竟有球迷裝一大袋錢來球場賭,賭徒輸錢不甘願,把他停在球場的車弄壞,「我還收到兩顆子彈,可能上一場比賽輸了,但比賽輸贏與我無關啊!」

始終關心職棒 盼勿重蹈覆轍

職棒十年球季結束,張昭雄揮一揮衣袖,毅然決然離開廣播、電視台,不再播球,但仍在球界貢獻所學。雖退隱江湖,張昭雄仍關心國內職棒,他表示,中職6隊最理想,現在職棒熱熱鬧鬧,這樣不錯,最重要的是不能再發生假球案。

資深球評張昭雄認為「職棒之父」洪騰勝(見圖)若多為中職效力幾年,可能不會發生假球案。(資料照,記者郭羿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