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30系列16-1》神明盃獅象大戰 7:3搶到黃甘霖

2019/03/20 06:00

郭俊男(左)和當年他「11顧茅廬」才邀來球隊加盟的黃甘霖。(記者倪婉君攝)

記者倪婉君/專訪

「三顧茅廬」算什麼,統一獅首任領隊郭俊男當年「11顧黃家」邀黃甘霖加盟,是他越挫越勇的經典之作。

郭俊男當年若相中好手,一定會從球員家長開始,因此登門造訪對他來說稀鬆平常,如今的獅隊總教練黃甘霖就讓他足足上了11次門。

郭俊男11顧茅廬 逆轉勝

郭俊男透露,其實一開始屬意楊松弦,主要是他有台南地緣關係。但到善化楊家造訪之後,得知他在當兵時就領了中信鯨的營養金,才轉向故鄉在嘉義的黃甘霖,沒想到登門次數多到和他媽媽都變成乾兄妹。

「他媽媽也姓郭,我們很投緣,她認為我很誠懇,就認我當哥哥。」只是郭俊男直到去了第11遍,才從對方口中得知黃甘霖跟陳瑞昌、陳瑞振兄弟很好,從嘉義少棒就一起打球。「原來兩兄弟已經跟球隊說,黃甘霖退伍之後,就會去兄弟了。」郭俊男說。

黃甘霖當年很搶手,就連台灣大聯盟也在搶,最後他的母親告訴郭俊男,「我們就剩下兄弟和統一在選。」郭俊男知道黃家篤信神明,「如果妳認為神明很靈驗,我們就在神明面前燒香擲筊,如果統一輸了,我就走人。」結果黃媽媽接受這項提議,後來統一連續7次聖杯,兄弟才3次,就由統一勝出。

郭俊男(左)是中職史上首位擁有球衣背號的領隊,圖為去年10月搬家前和他最欣賞的獅隊球員謝長亨合影。(球迷鄭淙旻提供)

呂明賜謝長亨 也是獵才經典

不只黃甘霖,就連當年執意去味全龍的呂明賜,郭俊男都去高雄的呂家造訪7次,只可惜比「三顧」多了4次,仍失敗。謝長亨的例子也很經典,原本他在1990年底從日本業餘球隊回台後想去味全,但郭俊男在領隊會議建議為了平衡戰力,應比照美、日職制度選秀。「結果當年6人從日本回來,我以為兄弟洪董(騰勝)第一輪會選謝長亨,沒想到他挑了吳復連,我就選到謝長亨了!」

謝長亨在2001年成為中職首位百勝投手,也是郭俊男心中人品、球技俱佳的No.1。

郭源治1997年返台加盟統一獅。(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