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排球界「湘北」 瑞工寫東北角奇蹟

2019/04/02 06:00

瑞芳高工今年一舉闖進HVL冠軍戰,寫下「東北角奇蹟」。
(記者羅沛德攝)

HVL高中排球聯賽日前落幕,首度闖進決賽的瑞芳高工最令球迷驚豔,尤其冠軍戰與強權豐原高商一戰,被球迷形容像漫畫「灌籃高手」裡的湘北高中對決山王工業,最後雖沒能扳倒豐商,但他們的奮戰精神,已深刻的留在大家心中。《自由體育》特別前進瑞芳,帶讀者深入了解這支排球界的湘北高中。

瑞芳高工排球隊成軍12年,未闖進過高中排球聯賽12強,今年終於開花結果,勇奪亞軍。(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粘藐云/專題報導

成軍12年的瑞芳高工排球隊,過去始終無法突破12強,今年在教練邱得全帶領下,殺進6強決賽,即便身高為6強中最矮,仍扳倒強權曾文農工、華僑高中,一路殺進冠軍戰,最終抱回亞軍,寫下「東北角奇蹟」。

被笑「資源回收過後的球員」

瑞芳高工位於瑞芳火車站旁,全校約1300人,為當地的中型學校。當初邱得全因考取教職前往瑞工,任教前兩年,學校並沒有排球隊,「民國96年成立第一屆,當時只有6個隊員。」邱得全表示,這12年間,招生一直是最大的問題,條件優異的選手不會到瑞芳這個小地方打球,「外面都笑我們是『資源回收過後的球員』。」

國手退役,邱得全血液裡總有著不服輸的精神,他說:「我告訴球員,即便條件不如人,也不能讓別人看不起。」無論過程如何艱辛,他也從不放棄,直到兩年前,瑞工收了一批來自礁溪國中、且在國中聯賽拿過第4名的球員,提升球隊戰力。

即便這群球員條件較優,卻不代表瑞工戰績能就此起飛,邱得全說:「上屆還是很慘,原本預計闖進8強,最後發生一連串意外,依舊沒突破12強。」上屆聯賽開打前,陣中唯一國手郭家銘因腳踝大扭,沒辦法上場,隊長游智雄則因盲腸炎住院開刀。回憶當時情況,邱得全說:「非常灰心,帶著這群孩子努力了這麼久,卻是這樣的結果,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沒這個命。」

葉怡君助拳 訓練更完整

因為不服輸,本屆聯賽前,邱得全帶著球員們南征北討累積比賽經驗;不僅如此,今年還找了助理教練葉怡君助拳。邱得全大讚,她的加入讓球隊訓練更完整,且能細心掌握球員身體、心理狀況,「她很有耐心,訓練時球員做不好,總有辦法讓他們做到好。」邱得全也爆料,其實跟他比起來,球員們反而更害怕怡君教練,「她不會兇球員,但會跟球員們慢慢耗,練習時間拉很長,小朋友最怕這樣。」

從未闖過12強 今年摘亞

一切努力在今年聯賽開花結果,最後雖與冠軍失之交臂,但游智雄說,對結果很滿意,「當初沒想到會走到這一步,過程只想著盡力去拚。」而邱得全也給予肯定,「我不會說我們是黑馬,我們準備很久,這是球員們努力的成果。」

面臨斷層 誓言將會回來

瑞工今年報名的12人中,有8名高三生,他們畢業後,下學年度勢必面臨斷層,邱得全說:「當初招了這麼多同年紀的球員,一定會有這問題,但沒關係,我們還有時間準備。」他也透露,球隊會積極尋覓人才,希望帶領瑞工的孩子們寫下另一次「東北角奇蹟」,就像當初他在冠軍戰後所說:「我會再回來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