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排球界湘北》瑞工球員遇小混混 半夜急扣教頭求救

2019/04/02 06:00
瑞芳高工教練邱得全帶隊帶心,還要照顧球員生活起居。(記者羅沛德攝)瑞芳高工教練邱得全帶隊帶心,還要照顧球員生活起居。(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粘藐云/專題報導

瑞芳高工排球隊教練邱得全。(記者羅沛德攝)瑞芳高工排球隊教練邱得全。(記者羅沛德攝)

瑞芳高工教練邱得全為國家隊退役,也曾執教企排MIZUNO,後來考取教職到瑞工,帶領的球員從菁英國手到高中生,邱得全坦言,兩者差異很大,「帶MIZUNO真的太輕鬆了,帶高中球隊要把球員當成自己的孩子,從球場到生活起居,什麼都要管。」

帶基層球隊 像在做功德

球員們住校,很多事情得倚賴教練,「球隊成立初期,遇過球員半夜打電話來,和外面的小混混吵架,要我去救他。」即使辛苦,邱得全也不願放棄,他開玩笑說,帶基層球隊像在做功德,但初心是想幫助更多孩子,也讓台灣排球更好。

偷塞錢加菜 幫忙找工讀

不少偏鄉孩子家庭環境辛苦,家長把孩子帶到球隊,希望透過運動,給他們不一樣的人生,「曾有球員家裡環境不好,一週6天生活費,連同吃3餐、交通費只有500元。」這孩子一天只吃3碗滷肉飯,也沒向其他人求助,直到每次練球打起來都沒力,邱得全才發現這個問題,「為了不傷他自尊心,我會塞錢給其他同學,要他們一起吃飯時,多點一些東西一起吃,最後幫他找了工讀,改善經濟問題。」

退隊球員入獄 覺得後悔

基層教練不僅出力還常自掏腰包出錢,為何還能堅持下去?邱得全說:「就是一個初心,想幫助更多孩子。」他回憶,年輕時也是「火爆路線」的教頭,曾有球員抽菸被抓,他堅持讓該名球員退隊,「因為違反隊規,一定得讓他走,卻沒想到他離隊後1個月,加入幫派被抓入獄。」他說,其實後來很後悔,或許再給孩子一次機會,結果會不會不同,也讓他不斷思考,該如何教育年輕球員。

教育球員 自認還在學習

即便球隊拿下亞軍,邱得全始終把「我還在學習」掛在嘴邊,他說:「我很愛跟其他人請教,不管場上技術或關於教育的方法。」球隊現階段沒其他贊助,只能依賴學校資源,他很感謝歷屆校長、老師們的照顧與幫助,讓排球隊能繼續走下去。

教練的用心良苦,球員們都能感受到,舉球員錢韞文說:「教練很認真、用心的帶球隊,當初因為身高問題,他沒有放棄我,不斷給我鼓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