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30系列30-1》6次假球黑歷史 中職最深的痛(系列完)

2019/04/03 06:00

時報鷹(資料照)

在中職前30年歷史中,至少爆發6次大規模賭博事件,是相關從業人員不願再碰觸的黑暗篇章,也讓平均每場觀眾站上6000人的盛況遭受重創,四度跌破場均2000人的底線,直到過去5年才逐漸恢復昔日榮景。

元老兄弟象轉賣,球迷難掩失望。(資料照)

1990年上半季就有平均每場5685人的成績,不僅吸引多家企業有興趣投入職棒,也讓比賽成為地下賭盤的新興標的,涉及賭博放水時有耳聞,1994-96年以宅和本司執掌的三商虎傳言最多。

時報鷹、中信鯨 相繼解散

1996年,黑道人士於8月3日公然挾持陳義信、洪一中、吳復連等5位兄弟象球員,職棒賭博事件終於全面爆發,檢調擴大偵辦後於1997年起訴39人,涉案23名職棒球員僅蔡明宏獲判無罪,上半季奪冠的時報鷹僅張耀騰、尤伸評未被波及,聯盟以各隊借將共10人支援鷹隊打完下半季,鷹隊於11月主動提出停權1年,1998年9月宣布解散。

承審法官李英豪在判決中認定,未在這波起訴名單的陳義信、林易增等27位球員也疑似放水,將依職權移送再議,要求檢方繼續偵查,2005年因無證據證明獲取不法利益,給予不起訴處分,全案不得再議。

2005年再次爆發大規模職棒賭博,職棒教練、球員、翻譯共22人涉案,陳昭穎、戴龍水等7人被起訴,此案以La new熊9人涉案最多,董事長劉保佑向社會致歉並澄清結束球隊傳言;2007年第3次爆發,職棒球員有13人涉案,以中信鯨11人最多,都獲判無罪或不起訴,隔年中信鯨宣布解散。

高層涉案 米迪亞被除名

2008年10月8日,檢調單位大規模搜索米迪亞暴龍球團辦公室與球員宿舍,於隔年8月起訴全隊33人,由於球團執行長施建新、總經理特助郭德志、前領隊張宏暉與包澄治都涉案,牽涉層級是職棒賭博案歷來最高,球隊先遭聯盟停權停賽處分再被除名。

兄弟也淪陷 最終轉賣

最近一次是2009年10月26日,檢調單位逮捕開設簽賭站、綽號雨刷的蔡政宜,並搜索兄弟象、La new熊、興農牛球員宿舍,涉案教練與球員以象隊26人最多、熊隊14人次之(含非現役),偵結後共起訴25人,此案也導致象隊於2013年季後決定轉賣。(記者徐正揚)

記取教訓 邁向下個30年

後記︰每次發生假球事件,中職就被嚴重撕裂一次,苦心經營的球迷根基不斷流失,〈中職30〉以中職賭博黑暗史作為系列完結篇,嚴肅地提醒聯盟、球團和球員,永遠不要忘了這些慘痛教訓,也期待政府單位重視並積極協助,杜絕外界暗黑勢力再度滲透進來,永保清新健康的職棒園地,是本報棒球組策劃此系列專題的重要目的。

最後,引述「職棒之父」洪騰勝創立兄弟隊的隊訓「苦練決勝負、人品定優劣」,中職球員能以此共勉,邁向下一個「中職30年」。(記者黃照敦)

中職30系列30-2》同場加映︰球場嚴禁用手機 條款至今仍適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