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世錦賽首度零獎牌 跆拳踢響警鐘

2019/05/21 06:00

〔記者廖聿偉/高雄報導〕2019年世界跆拳道錦標賽落幕,台灣隊15名選手全軍覆沒,創下史上首度在世錦賽零獎牌的難堪紀錄,也為國內跆拳道敲響警鐘,若無法找到問題對症下藥,明年東京奧運恐不樂觀。

黃鈺仁(左)是國內唯一在奧運積分前10的選手,但這次世界跆拳道錦標賽並未參賽。(資料照)

選手不適應高強度碰撞賽

跆拳道曾是台灣在國際引以為傲的強項,2004年雅典奧運更勇奪2金、1銀,為台灣終結「奧運零金」魔咒,但隨著規則改變,改採電子護具後,加上列強崛起,台灣競爭力日益下滑。從近幾屆的世錦賽戰績就可見端倪,2013年我拿下2銀、1銅,2015年1金、1銀、1銅,2017年僅剩下黃鈺仁進帳1面銀牌。本屆台灣隊僅3人踢進8強,一牌難求。

國家隊教練劉祖蔭坦言,台灣選手仍不適應國際賽的高強度碰撞,加上集訓時間過短,成為表現不佳的主因。他表示,過去有莊佳佳和魏辰洋等實力堅強、大賽經驗又豐富的好手,可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但他們退役後,近年台灣新秀在銜接上的確出現斷層。

潛力新秀銜接出現斷層

跆協秘書長余國振表示,等教練團歸國將召開檢討會議,並針對明年亞洲區奧運資格賽進行討論,可能會針對重點選手擬出培訓計畫,全力衝刺2020。

劉祖蔭認為,這次的失利並非完全沒有收穫,選手藉由一級國際賽事累積經驗並刺激成長。之後會加強選手的對抗性,並針對目前國際主流,較侵略性的打法進行演練。

世錦賽前黃鈺仁是國內唯一在奧運積分前10的選手,今年1月進行右膝半月板手術,上月在全大運復出,卻因未參與國手選拔,喪失賺取積分的機會,預料未來奧運積分恐掉到10名之外。

彰師大教練蘇泰源認為,國家隊應該主動徵召黃鈺仁參加世錦賽,就算僅8強止步,也能進帳不少的積分。

體育署競技組長洪志昌則回應,當初的確有考慮將黃鈺仁用特案方式加入國家隊,但經過醫生評估,傷勢並未百分百痊癒,貿然在高強度的賽事出賽,恐增加再受傷的風險,所以尊重教練團與醫生的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