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素人朝「聖」之旅 3關鍵攻頂

2019/05/27 06:00
台灣竹科工程師曾文毅,行前做足體能訓練,在攀登聖母峰過程還被封為「台灣氂牛」。(取自曾文毅臉書)台灣竹科工程師曾文毅,行前做足體能訓練,在攀登聖母峰過程還被封為「台灣氂牛」。(取自曾文毅臉書)

竹科工程師 驚險登聖母峰

完全沒有登高山經驗的曾文毅,順利完成攻頂聖母峰壯舉。
(取自曾文毅臉書)完全沒有登高山經驗的曾文毅,順利完成攻頂聖母峰壯舉。 (取自曾文毅臉書)

〔記者王元鴻/綜合報導〕「我把所有能請的假都請了,得到一個2個多月的假期,這2個月都在尼泊爾喜馬拉雅山區,爬了6189公尺的島峰,然後前往聖母峰基地營,像度假一樣!」台灣竹科工程師曾文毅從原本沒有5000公尺以上高山經驗的「素人」,卻在5月22日成功登上世界最高峰聖母峰,且見證了聖母峰攻頂路上「塞車」的驚險場面。

38歲的曾文毅「度假」說得輕鬆,事實上他下了很大功夫自我訓練,絕非莽撞行事,他說:「能夠攻頂和安全下撤,自己做到3點是關鍵,一、訓練核心肌群,二、訓練大腿肌力,三、保留高度適應的體能。」他在行前就做好體能訓練,在基地營拉練攀登技巧之外,就多睡覺儲備體力。

行前做好體訓

交代「後面的事」

曾文毅說,自我訓練的行前檢測點,負重約25至35公斤重裝,連續3天走合歡西峰來回,個人努力的部分都做到,剩下就是高度適應,他說:「我真的運氣很好,高度適應完全沒問題。」他的努力在攀登過程得到回報,還被雪巴封為「台灣氂牛」。他說:「我在訓練途中被罵慘了,完全沒有高山經驗,如果雪巴嚮導在途中勸退,我一定二話不說,馬上打包回家!」他的態度就是不一定要攻頂,絕不強求。

其實行前曾文毅有一番掙扎,他說:「怕父母親擔心,出發前跟他們說要去印度旅行,只有跟表哥交代『後面的事』!」所幸他不僅登上世界最高峰,且完好如初安全下撤,「回去可能會被罵,不過家人的關心就是這樣。」

在竹科擔任設備工程師的曾文毅說,當初因詹喬愉鼓勵他訓練好可以爬聖母峰,簡短的5句對話,就開啟了他的聖母峰之路,成功攻頂那一刻,終於站在世界峰頂難免狂喜,倒是帶著五色旗上峰頂佈置的雪巴,對山的崇敬與虔誠心靈,才是讓他最感動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