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爬了17年山 張元植仍說技術待加強

2019/06/05 05:30
張元植將登山視為一生志業。(記者林正堃攝)張元植將登山視為一生志業。(記者林正堃攝)

作為一名登山家,不單單是空有抱負,也不像外界認定的像休閒運動般簡單,每一次啟程都得經過反覆的訓練及模擬,才有機會實踐目標。

登山是專業行動 訓練和知識並重

登山家就像其他專業領域者,需要不斷累積專業知識,了解設備,接受完整訓練,包括體能、心肺有氧、肌力重訓、攀登技術等。

登山耗費數日,首當其衝要面對的可能是因體力不支陷入危險,張元植保持跑步、健行等習慣,加上現在擔任嘉明湖山屋管理員,可利用工作搭配穩定體能訓練。

除了基礎攀岩,張元植報名大牆攀登課程,提升自身的攀岩級數,應對更具技術性的登山路線,他也會利用帶隊出國登山或帶雪訓時,加強雪地攀登的技巧,甚至是自費至國外接受冰攀訓練。

專業技術外,登山經驗的累積也十分重要,讓知識與技能實地運用,能拉高路線判斷、應對天候狀況和山形變化的能力。

張元植登山經驗達17年,但他認為自己在技術上還有待加強,整體狀態也未達顛峰,「目前都還沒完成理想目標,希望之後能有新的突破」。

(記者吳孟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