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元植:登山是「探險」非「冒險」

2019/06/05 05:30
張元植國二爬聖稜線。
(張元植提供)張元植國二爬聖稜線。 (張元植提供)

外界普遍認為登山是一項極為危險的活動,張元植強調,任何事都有其風險,對他來說,登山是一種「探險」而非「冒險」,「探險是做足功課,面對風險能事先準備,但冒險真的是什麼事都不做,很可能會喪命沒錯」。

團體行動可互助 獨立判斷更重要

被問到是否曾有過畢生難忘的驚魂記,張元植大笑後指向一旁的呂忠翰,「他最常碰到,但都是他身邊的人遇到」。張元植回憶多年登山經驗,曾犯過蠢事,「我大二時挑戰馬博橫斷,那時候我心情很好,邊吹口哨,不小心把登山杖甩出去,那時想去撿,沒想到卻上不來,卡了20分鐘才有人協助我」。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登山的過程很枯燥,張元植透露自己有時會聽音樂,「但這是在環境許可,確保周圍都安全的情況下。

此外,登山前會有「敬山」儀式,張元植表示,以前就讀全人時,會講一段禱詞,以水代酒敬山,「我個人沒有特定儀式,就是尊重當地的習慣」。張元植認為,雖然登山是群體運動,團體互助可解決難題,但獨立思考判斷更重要,「自己身體出狀況,別人不會知道」。(記者吳孟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