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生死危界處 詹喬愉追求生命感動

2019/06/11 05:30

記者王元鴻專訪

外型柔美的詹喬愉,有著強韌意志力和體能。(記者陳志曲攝)

詹喬愉的頭盔有三條魚彩繪。
(記者陳志曲攝)

已攻頂4座8000M巨峰

美女登山家笑稱自己追求者不多。(詹喬愉提供)

13天內登上2座8000公尺巨峰,包括台灣首登世界第5高峰8485公尺的馬卡魯峰,以及台灣第2位登上世界最高聖母峰的女性,讓詹喬愉(三條魚)掀起台灣一波波媒體狂熱,這位被譽為「正妹登山家」的故事經過反覆報導,猶如她的攻頂路線讓人耳熟能詳,如果越過峰頂看她鮮為人知內心世界的另一面,會發現她是一個生命堅韌無比的奇女子。

自嘲怕冷、懼高、腿又短

詹喬愉總是自嘲「怕冷、膽小、懼高、腿又短」,卻在全世界最蠻荒冰冷的角落爬上爬下,她曾在冰攀過程摔落受傷動彈不得,獨自受困冰河26小時才獲救,幸未截肢但左腳神經受損,也曾看著曾經的摯愛從幾十公尺高的冰瀑頂端失手墜落,頭骨破裂當場爆頭噴血,生死患難成就的姻緣終究勞燕分飛;而今依舊在「可以預見死亡」的8000公尺峰頂縱橫來去。

年紀輕輕,生命已在指間溜轉幾回,這一切詹喬愉卻都能夠輕鬆笑談,接受本報幾次訪談,她總是說:「我就是這樣無可救藥的樂觀。」已經完成4座8000公尺以上巨峰,剛從世界最高峰下得山來,已經在盤算著下半年再爬2座吧!地球上有14座8000公尺以上的主要山峰,全世界僅39人(至2017,維基資料)完攀,這些數字,引領著她不斷前進。詹喬愉這2年已寫下一些台灣登山的歷史,不會被遺忘。

2017前沒登過5500公尺的山

Q為什麼開始挑戰8000公尺巨峰?

A原本我就喜歡在山上探勘的行程,不過,在2017年以前,我連5500公尺海拔都沒上去過,因緣際會下,被一個登山前輩發現我在山上的能力,被推薦去挑戰海拔7500多公尺的慕斯塔格峰,才發現我在高山適應力不錯,那僅僅是2年前的事,也結識了最強的登山夥伴Lakpa Sherpa,他曾4度遠征K2、2次登頂,2018年他幫我規劃挑戰8000公尺的巨峰,一開始就試全世界第4高峰洛子峰(Lhotse, 8516公尺),因洛子峰和聖母峰路線大部分重疊,聖母峰爬的人多,萬一在洛子峰出問題,可支援的人手多,我的態度就是去嘗試看看,很幸運的一試就成功了。

登山是在艱難中求生的藝術

Q像妳這樣幾乎以登山為職業的登山家,怎麼樣看待登山這件事,特別是8000公尺以上的大山?

A登山家不敢當,我只是去沒去過的山頭「觀光」!登山是很個人的事,對我來說,在乎的是過程,例如登洛子峰時,我無氧到C4營地,接近8000公尺,這就讓我很有成就感,比攻頂更讓我開心,而我在攻頂之後,常只想著:「我一定要活著回去!」

為什麼要登山,在我更年輕的時候揣摩許久,到底追求的是什麼?其實很難形容,我覺得追求的是一份生命中的感動,不好陳述,後來看到偉大的登山家梅斯納(Reinhold Messner)的一席話:「冒險是登山必要的一部分嗎?當然,登山如果不需面對死亡威脅,就不再是一種登山運動了。這不是為了死亡而去登山,正好相反,是為了追求生命的價值而登山。登山就是在十分艱難危險環境下求生的一種藝術。所謂頂尖的登山者,並非做了一、兩次瘋狂舉動後死在山上,而是能夠持續在最艱難的處境下攀登,又能夠活著回來的人!」原來這是我被吸引的一部分理由,但我覺得更貪心,還有其他的感動在山中。

甫攻克聖母峰 下半年再攻2巨峰

Q今年一次蒐集2座8000公尺巨峰,你已經累積4座,妳有什麼長遠計畫?

A全世界有14座8000公尺以上的主要山峰,如果有機會就去試看看,看能用多少時間完攀14座山,這都要看緣份啦,尤其是天氣因素,就是量力而為,如果運氣夠好,也許可以縮短完攀時間,以這14座8000公尺的主峰,大部分人會在春天去嘗試攀登難度高的山,因為好天氣適合攻頂的「窗口」比較多,秋天則是選擇難度相對低一些的。今年下半年我可能再去爬2座8000公尺巨峰,目標卓奧友(Cho Oyu, 8188公尺,世界第6高峰)和希夏邦馬(Shishapangma, 8027公尺,世界第14高峰),不過,希夏邦馬完全在中國境內,在中國連續攀登申請手續還有待解決。這些計畫還是要和贊助商和我的攀登夥伴討論。

Q如果要攀登14座8000公尺主峰,妳覺得最難的挑戰會是哪一些?怎麼看呂果果和張元植即將挑戰K2。

A這14座山峰都有其難度,但現在都靠雪巴架繩索,最大的變數是自然界的影響,例如安娜普納(Annapurna, 8091公尺)惡名昭彰的雪崩,造成近32%的攻頂死亡率,不得不令人敬畏。另一個是「大魔王」等級的K2,攀登技術難度非常高,攻頂死亡率約26.5%。數字不會騙人,攀登需要縝密計畫。

其實去年我跟呂果果有討論過今年挑戰K2的計畫,後來因為各方面評估,今年就先上聖母峰,很期待果果和元植完成這一趟遠征,開創台灣登山新紀元。

曾摔落受困冰河 左腳神經受損

Q登山方面會面臨許多崎嶇地形,妳個子嬌小,如何克服,之前受傷有影響嗎?

A個子小真的很吃虧,尤其下坡找踩點常受限,在冰川有很多裂隙,有些要跨過去,大一點的裂隙要架梯子,因為我真的很怕高,每次要跨過這些裂隙都心驚膽戰,爬山不見得會很喘,但跨過裂隙時都要先停下來喘一下。

之前在吉爾吉斯冰河摔傷受困,原本左腿都沒有知覺,復健的過程回想起來還是心有餘悸,最多曾經一次要吃9顆止痛藥,但是神經受損,吃了大把止痛藥還是痛不欲生,後來靠運動改善身體的不適,那時候左腿癱瘓,我用繩子把腳吊起來,可以去攀岩,也去爬山,幸好慢慢復元了,只是還有一點後遺症,現在左大腿肌肉都未完全恢復,腳踝活動範圍受限,在爬山的時候就會避免用到左腳去支撐,不過,我一向都很樂觀,受傷時還想到最壞打算,想像即使截肢也要想辦法去爬山啊!

登山基地作菜 紓解單調訓練生活

Q妳在基地營會去做菜,平時除了登山訓練外,生活上的興趣是什麼?

A我就是很愛吃啊,尤其喜歡牛肉火鍋,沒辦法,在台灣有這麼多美食,很難擋住的誘惑,胃口也養大了,到了山上沒有太多選擇,但也要有創意,如果有空閒時就做點不一樣的菜色,彌補一下單調的攀登訓練生活。

小時候作文寫「我的志願」,就是到處去玩,很自然地就走進戶外活動的領域,像探勘路線、攀岩、爬山,我都覺得充滿樂趣。如果不爬山的時候也還挺忙的,要寫文章、工作室的工作等等,我也喜歡畫畫、彈鋼琴、看書、看電影。

美女登山家 笑稱追求者不多

Q妳是出了名的「正妹登山家」,有沒有很多追求者?

A我現在年紀大了,不會有很多追求者啦,粉絲團有些陌生的愛慕者傳訊息,基本上我都會禮貌性回應,不會有後續發展,周圍的朋友認識的就沒有(認識就不想追了,哈哈),大致上就是這樣。生活和工作上有我的登山夥伴Lakpa Sherpa互相扶持,「Lakpa」是尼泊爾語星期三的意思,叫Lakpa的人太多了,他的心智非常堅強,也是我學習的榜樣,所以我幫他取中文名字叫「夏唯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