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贏球治百病 輸球一身病」

2019/06/28 05:30

黃甘霖(右)掌獅隊帥符僅二年半時間。(資料照)

黃甘霖昨請辭統一獅總教練,新莊悍將和桃猿兩隊球員、教練議論紛紛,有教練就感嘆:「職業球隊總教練應該是全世界最難幹的工作,贏球治百病,輸球一身病。」

蔗總震撼彈 引發教練感慨

翻閱歷史,從2011年至今,中職僅桃猿教頭洪一中屹立不搖,其他3隊換總教練宛如免洗筷,不含短暫代理2、3場,獅隊前後用了呂文生、中島輝士、陳連宏、郭泰源、黃甘霖和劉育辰等6名總教練,兄弟則用了陳瑞振、謝長亨、吳復連、史耐德和伯納等5位教頭。

至於興農牛到義大犀牛再到富邦悍將,近8年半換了10名教頭,先後有劉榮華、張文宗、徐生明、黃煚隆、曾智偵、大威、馮喬許、羅博特、葉君璋和陳連宏,執教「平均壽命」不到1年。

人才不多 但換帥速度奇快

國內職棒能當總教練的人才不多,但換將速度奇快,有教練就透露,在中職當總教練有夠辛苦,不但資源比國外職棒少,挑洋將、選秀選才無法全權作主,打造自己想要的戰力,甚至連防護體系也是變數,卻要扛重責,一不小心就丟了工作,壓力實在很大。

也有教練說,現在中職總教練比早年難做多了,因為網路太發達,網友出很多意見,球團高層又會看網友反應,甚至人事、決策受影響;該教練呼籲中職球隊頻繁換教頭不應成常態,球員本身必須有危機意識。

(記者羅志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