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會客室》鐵面無私3000回 蘇建文堅守「站」場

2019/07/03 05:30

歷經20餘載,資深裁判蘇建文完成生涯例行賽第3000場執法,成為中職史上第1人。(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羅志朋/專訪

前言:已故戲劇大師李國修生前箴言:「人,一輩子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歷經10195個日子,資深裁判蘇建文6月30日完成生涯例行賽第3000場執法,成為中職史上第1人,他說:「內心無比感動,這只是里程碑,相信未來仍有年輕裁判能夠達成。」

排球校隊改行當判官

1990年中職火熱開打,蘇建文任職美容機構,常帶老婆進場看球,隔年她看報紙刊登聯盟招募裁判廣告,上頭寫著「棒球國手尤佳」,隨即問另一半有無興趣挑戰。

蘇建文學生時期是排球校隊,無棒球底子,心想應無機會,老婆一句:「你又沒包袱,何不嘗試?」於是鼓足勇氣投履歷。

1991年聯盟招募裁判,200多封履歷如雪片般飛來,蘇建文一路過關斬將,通過「職棒之父」洪騰勝面試如願入行,成為3位幸運兒之一,該年8月1日報到。

經長期培訓,1992年3月19日統一獅對味全龍之戰,蘇建文站右線審,裁判生涯初登場,去年11月1日達成總冠軍賽100場執法,3天前中信兄弟對富邦悍將補賽站一壘審,完成例行賽3000場執法,2項都是中職紀錄;初執法所站的台北市立棒球場早已拆除,而他仍在場上屹立不搖。

「感謝當年洪老闆青睞。」蘇建文說,當初沒設定當幾年裁判或站幾場,唯一信念是不要被淘汰,「一路上非常辛苦且充滿挑戰,外表變老,更多了不少皺紋和白髮。」

被拉弓洋將怒折球棒

蘇建文回憶道,剛進職棒首次當主審,一記偏高的球他判好球,把味全龍洋砲馬斯拉弓三振出局,馬斯當場氣得用膝蓋把球棒折斷,「嚇一大跳,想說他力氣怎會那麼大,是我判錯了嗎?後來檢視重播確定是好球才鬆了一口氣。」

另一次右線審爭議判決造成球迷不滿,垃圾、雜物齊飛進場內,主審蘇建文透過麥克風向全場球迷解釋判決,他說:「當時我還很菜,那是中職第1次由裁判用麥克風向球迷解釋場上狀況,講的時候手還在發抖呢!」

20餘載「判官人生」蘇建文全台跑透透,交通工具五花八門,飛機、高鐵、火車、客運和計程車全派上用場,他表示,早期外地比賽裁判須分批行動,不能同時集體搭車,是為了分散風險,以防突發意外導致比賽開天窗,現無特別規定。

球迷抨擊數度想離職

裁判這一行吃力不討好,「有功無賞、弄破要賠」,其中辛酸不足為外人道,若遇爭議判決,球迷毫不留情面重砲抨擊,蘇建文曾數度興起離職念頭,他認為,裁判非主角,不像球員受球迷愛戴,3000場里程碑無須歌功頌德,盼球迷用鼓勵代替指責,「裁判絕對可受批評指教,但更須鼓勵。」

工作壓力和責任沉重,薪資待遇應該很優渥吧?蘇建文透露,一整年分球季、非球季,本俸加執法津貼,一軍裁判年收入超過85萬元,和日職裁判薪水相較仍有差距。

忍受長骨刺、挨球吻

入行超過1萬個日子,蘇建文靠職棒工作五子登科,坦言失去很多,例如長年不在家,無法陪伴老婆、小孩,長期執法導致脊椎骨刺和左小腿肌腱撕裂傷,挨球吻更是家常便飯,必須學會和傷痛做朋友。

老婆當推手一路扶持

成功的男人,背後必然有一雙溫柔推手,蘇建文感謝老婆一路扶持,「家庭因素會影響工作情緒,左右場上執法品質,謝謝老婆為這個家所付出的一切,讓我工作無後顧之憂。」

大聯盟史上共有3名裁判執法超過5000場,包括Bill Klem、Bruce Froemming、Joe West,以Klem的5375場居首,日職最多為岡田功的3902場,韓職沒有裁判破3000場。計畫再站多久?55歲的蘇建文表示,沒設定年限,要站到不能站為止,若執法品質下降,不符合一軍比賽要求,該退就退,絕不戀棧。

相關請見:

會客室》4大火爆場面 蘇建文挨打上跑馬燈

會客室》主審難為 蘇建文4公斤重裝上陣

蘇建文小檔案

蘇建文(右)感謝老婆把這個家照顧得很好,讓他在場上執法無後顧之憂。(蘇建文提供)

3天前中信兄弟對富邦悍將補賽,蘇建文(右)達成生涯3000場執法。
(資料照)

蘇建文賽前清理本壘板。(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