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籌組職籃 不能趕鴨子上架

2019/07/16 05:30
前CBA球員、現任夢想家經理張憲銘。(資料照)前CBA球員、現任夢想家經理張憲銘。(資料照)

邱大宗/前國家隊教練

前國家隊教練邱大宗
。(資料照)前國家隊教練邱大宗 。(資料照)

國內籃球職業化陷入大麻煩,主因是投入的時機不成熟,且沒有足夠誘因吸引大企業加入。我認為現階段不應該趕鴨子上架,政府、籃協、球團、教練和球員,都應把本分做好,每個環節都要努力,期間多辦比賽、培養人才,等市場成熟,才有實力談職業化。

大企業看不到未來,自然不願意投入資金到職籃,但有熱情的企業仍會轉而贊助學生籃球,台灣籃壇的發展不能原地踏步,應將這次的危機化為轉機。至於勇士傳出加盟ABL,我認為也是另一條路,但畢竟ABL目前只是一個野球聯盟,制度和管理都還不到位,不過或許未來會越來越好,有朝一日取代國際籃球總會(FIBA)也並非不可能。

走向國際化才是解藥

張憲銘/前CBA球員、現任夢想家經理

近幾季已很明顯看出SBL是一灘死水,但台灣並沒有足夠條件自組職業聯盟,走向國際化才是解藥。我曾經歷CBA封館,當時台灣籃球陷入黑暗期,但經過幾年的沉澱,SBL誕生,前幾季的確帶給籃壇一片榮景。

我認為台灣籃壇現在的處境並非全然是壞事,有心經營的球隊應深耕自己的市場,實現屬地主義,最好能北、中、南各1支球隊,走ABL模式發展;未來也許能邀請日本、菲律賓、香港和越南等國家,籌組一個跨國職業聯盟,相信會帶來全新的氣象和風貌。(記者廖聿偉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