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莊撿到快樂槍 中職的測速傳說

2019/07/30 05:30

新莊球場有兩支測速槍,左邊是場方的,測到的球速會顯示在球場螢幕;右邊是轉播單位的,球速顯示在電視螢幕,套上塑膠套是為了防風雨。(記者羅志朋攝)

洲際球場本壘板斜後方有場方(右)與轉播單位所屬兩支測速槍,高度和投手差不多。(記者羅志朋攝)

李茲6月底在新莊球場飆出中職史上第2快球速158公里。(資料照)

記者羅志朋/專題報導

3天前桃猿洋投李茲催157公里火球,寫下明星賽史上最快球速紀錄,中信兄弟黃恩賜、王鴻程也在明星賽飆速153公里,其中黃恩賜為個人生涯最速,土、洋投上演「競速大賽」;6月底例行賽李茲狂飆158公里躍居歷年第二快,他們都在新莊球場出賽。

本季最快球速 都在這球場發生

「你快樂嗎?我很快樂!」歌手庾澄慶名曲《快樂頌》歌詞,套用在新莊球場測速槍竟毫無違和感,原因就在「快樂槍」,聯盟官方數據顯示,本季幾乎所有投手最快球速都出現在新莊,在此登板信心大增。

悍將洋投包林傑今年在其他球場最快球速從未超過150公里,在新莊球場飆破150公里卻是家常便飯。
(記者羅志朋攝)

新莊直球均速 比聯盟均值快2-3km

根據調查,本季投手在新莊直球均速比聯盟平均值快2、3公里,外界戲稱「快樂槍」;反觀台中洲際球場測速槍平均慢至少1公里,被視為「痛苦槍」。

前富邦悍將洋投索沙在新莊最快154公里,在洲際僅149公里,艾迪頓、羅力在新莊最速分別為148、146公里,到洲際只剩140公里。桃猿19歲新秀江國謙直球均速約139公里,來新莊最快催到148公里,均速也有143公里,彷彿吞了菠菜的大力水手。

最慢在洲際 個人差可達9km

「誤差2、3公里算可接受範圍。」新莊場方解釋,以前測速槍放在記者室內,隔著玻璃測難免有誤差,經球探建議,後來放置本壘後方看台,測速更精確,誤差在所難免,投手丘高低也會影響,例如桃園較平,宛如「投手墳場」,新莊較高,球速相對快。

中職各球場測速槍規格不一,有球探透露,新莊球速較快,可能與測速槍設定有關,包括測速範圍、角度和敏感度,假設角度愈大,誤差也會愈大,這可經測試校正。

測速槍設定、放置點 應統一標準

對於洲際「痛苦槍」,有廠商認為,各球場測速槍約放在本壘後方看台正上方,近兩層樓高,但洲際放在本壘斜後方約45度,與投手高度差不多,故測得球速較慢。

不管原因為何,新莊、洲際測速數值差異頗大,已是長年存在的問題,有必要進行全面檢視,盡可能排除外在因素,統一各球場測速槍規格、設定和放置處,測得球速才客觀並具參考價值。

兄弟黃恩賜前天在明星賽催出生涯最速153公里。(資料照)

今年中職明星賽首戰的官方球速紀錄表。(記者羅志朋攝)

本季投手在兩球場球速一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