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U18世界盃》「夢想」的啟示 我們還要等多久

2019/09/03 05:30

「現代夢想園區」包含4座成棒球場、1座少棒球場、1座壘球場和2座足球場。(特派記者羅志朋攝)

9.5億元打造 還不是最好的

這屆U18世界盃在釜山機張郡「現代夢想園區」舉行,由3座人工草皮和1座天然草皮球場呈環形所構成,場地平整且設施完善,羨煞台灣教練和球員。

一名常帶台灣基層球隊到南韓比賽的球界人士透露,南韓光是2至4座球場構成的棒球園區,他看過的就有好幾個,且夢想園區還不是最好的,甚至有一個園區有4座少棒加上4座成棒球場。

人工草皮球場 台灣沒有

南韓基層教練曾透露,「台灣三級棒球實力很好,只是國際賽常在人工草皮球場進行,這點對台灣不利,否則成績會更好。」這次台美大戰,台灣內野守備兩度抓雙殺不成,就因不習慣人工草皮場地。

令人驚豔的是,夢想園區球場排水系統良好,前天台灣對西班牙和昨天台日大戰陰雨綿綿,場地卻未見積水,比賽仍順利進行。

因氣候乾冷且易於養護,南韓棒球場多採人工草皮,數量多於天然草皮,台灣並無人工草皮球場,2015年和今年U18台灣隊集訓期間,還得遠赴日本松山移地訓練,2017年經典賽開打前夕,台灣隊也到日本神戶球場移訓,讓選手適應人工草皮特性。

「現代夢想園區」包含4座成棒球場、1座少棒球場、1座壘球場和2座足球場,總造價9.5億台幣,現代汽車負擔2.4億,另7.1億由釜山和機張郡政府出資,現代汽車取得25年經營收益權。

從球場基礎建設 看國家棒球底蘊

借鏡南韓經驗,建造棒球場光憑企業是不夠的,還需政府大力資助;以夢想園區為例,各球場觀眾席最多僅容納1200名球迷、最少才700人,多為活動可拆卸式座椅,造價自然壓低,台灣確實需要這類簡易式人工草皮球場,無須數千名觀眾容量看台。

一個國家棒球底蘊深厚與否,從球場基礎建設良莠就可略窺一二,「棒球是國球」絕非口號,更需身體力行。

(特派記者羅志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