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U18世界盃隨筆》每一步都是驚奇 周總百感交集

2019/09/08 05:30

周宗志(特派記者羅志朋攝)

從不被看好 到爭霸

台灣闖進這屆U18世界盃冠軍戰,不管最終奪冠與否,這批球員打出一場場感動人心的比賽,已是最大贏家。

2015年筆者赴日本大阪採訪U18世界盃,當時台灣集結國內青棒菁英,包括林安可、陳琥、林承飛、申皓瑋、葉家淇和吳承諭都在陣中,實力不俗,預賽在地方球場進行,如果打進六強複賽就能前進甲子園,他們心願全是「我要打進甲子園!」這是日本高校球兒最高殿堂,也是台灣青棒球員「夢之地」。

台灣對南韓、古巴都以1分差輸球,預賽慘遭淘汰,沒能闖進六強複賽,只排名第八,寫下歷屆最差成績,在國內引起極大批判聲浪。最終戰惜敗古巴確定遭淘汰,賽後吳承諭淚灑球場,林華韋在一旁拍肩安慰,往事歷歷在目;猶記得對古巴先發敗投葉家淇紅著眼眶說,「打U18看到世界各國好手,才知道自己的渺小。」

2017年U18世界盃台灣隊又在預賽遭淘汰,只名列第七,檢討聲浪再起,當時台灣教頭正是周宗志,兩年前兵敗大阪,他是教練團一員。

這屆U18台灣隊沒有超級球星壓陣,加上連兩屆都無法闖進六強複賽,大賽前不被看好,預賽對巴拿馬、西班牙也無必勝把握,關關難過關關過,接下來不但連剋日、韓,還「扣倒」澳洲,贏得漂亮。

重摔過兩屆 創奇蹟

此刻內心最五味雜陳的莫過於周宗志了,三級棒球資歷不顯赫,沒有職棒經驗,11年前到國內青棒強權穀保家商教球,幾度懷疑自己無法勝任,擔心講話選手不聽,4年前升任穀保教頭,即使在國內帶隊打下無數榮耀,進駐國家隊教練團,卻重摔兩大跤。

從哪裡跌倒從哪裡爬起來,今年U18周宗志再度帶兵,生聚教訓,從選材到作戰更貼近短期國際賽現實狀況,將看似不算太可口的食材,炒成一道道好菜,為自己、也為選手書寫一筆亮眼棒球履歷。(特派記者羅志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