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釜山隨筆》台灣「強」出頭 關鍵在選才

2019/09/09 05:30
陳柏毓(特派記者羅志朋攝)陳柏毓(特派記者羅志朋攝)

2015、2017年U18世界盃台灣連兩屆無法闖進6強複賽,今年出征南韓釜山前,外界對這支國家隊沒抱太大期望,想說預賽不要被淘汰就好了,沒想到一舉奪冠,很多人都想問,「今年台灣隊怎會那麼強?」

持平而論,這批國手和2015、17年相較,整體素質沒有特別出色,而且別忘了,王牌投手李晨薰因右手疲勞且狀況調整不及,完全不能上場投球,台灣隊依舊一路過關斬將,關鍵就在選才。

有別於以往,今年U18世界盃選出36人名單進行7場藍白對抗賽,先挑24人,大賽前再精挑20人,台灣教頭周宗志說,這作法的優點是,可觀察非青棒母隊選手的能力和心理素質,投手實力差不多,主要是看野手,對選才幫助很大。

20位國手名單出爐,周宗志穀保家商的子弟兵佔半數,外界不免有疑慮;其實這狀況就好比去年亞運,24名國手合庫、台電球員就佔三分之二,教頭許順益同樣面臨質疑聲浪。

事實證明,許順益很了解這批球員,靠吳昇峰、王宗豪、王政浩接力好投,和第4棒老將林加祐砲轟梁玹種,以2:1扳倒南韓全職業明星隊,球迷戲稱靠銀行員和電力公司員工贏球。

周宗志也是如此,從集訓到賽事期間訪談過程發現,周總對每位選手特性和個性瞭若指掌,特別是他帶過的球員,果然,大賽開打林昱珉、何恆佑、王順和先後跳出來當英雄,就連近況很差的王彥程也投贏日本,子弟兵沒給他漏氣。

再加上陳柏毓、余謙、羅暐捷、鄭宗哲、林子豪等各校菁英集結,組成令人激賞的國家隊,證明國內青棒人才輩出,只要有好的選訓制度,總教練知人善任,就能在世界大舞台發光發熱。

(特派記者羅志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