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球星會客室》點滴煉成‧周天成

2019/09/10 05:30

「台灣羽球一哥」周天成爬上世界第2的位置,並非突然爆發,而是靠平時一點一滴不斷累積而成。(記者方賓照攝)

周天成小檔案

周天成甫在台北公開賽3度稱王,這也是他今年第3冠。(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羽球界不乏年少成名的例子,但像29歲的周天成在接近而立之年不退反進實屬罕見,綻放光芒登上生涯新高世界排名第2,朝台灣史上首位羽球球王邁進,外界都相當好奇是什麼「秘密武器」幫助他大躍進,《自由體育》專訪解密小天的成功之道。

記者吳孟儒/專訪

周天成在7月的亞洲戰場颳起旋風,高捧1000系列印尼羽球公開賽男單冠軍,創下我國男子羽球選手的空前成就,奪冠感動延續至台灣,小天在上週的台北羽球公開賽於滿場地主球迷面前留下榮耀,勇奪今年第3冠,出色表現並非一時爆發,更多的是努力不懈與堅持的態度,一步一腳印,厚積而薄發。

周天成說:「大家可能會覺得我有私藏秘訣,但這都是一點一滴不斷累積,在對的時間自然會體現,我並不是突飛猛進型的選手。」

不當「操」人 訓練求效率

不只日常訓練精進球技、加強體能,拜2012年合作至今的物理治療師高敏珊所賜,周天成養成注重身體保養與修復的觀念,他說:「現在我追求的是如何高效率的得到1分,而不是過多的訓練,這樣反倒在比賽前把自己操壞。」小天在日常生活也十分謹慎,上下樓梯都會思考每一步的肌肉發力,避免受傷的可能,他認為有健康的身體,才有拚搏的本錢。

控制腹部肌肉 學肚皮舞

秉持「進步得突破框架」的想法,周天成接受科學性訓練及羽球外的專業課程,有趣的是,他曾接受一對一肚皮舞指導,不是為了體驗阿拉伯風情的舞蹈,而是學會控制腹部肌肉,他笑說:「我沒有穿著充滿亮片、掛著鈴鐺的服飾喔!」

少了教練場邊指導的特例引發熱議,周天成解釋,與馮勝杰結束場上的合作關係,並非外界揣測存在任何不愉快或糾紛,而是好好談過,希望在場上能獨立思考,自己當成自己的教練。小天認為最大的不同在於,從以前被動理解對手,盲目的練球,到現在主動思索、消化,賽前準備也更加深入且確實。

勝負靠自己 賽後仍請益

周天成說:「很多人可能會覺得在關鍵時刻,還是要有教練提點,但勝負不該丟給別人,終究是得用自己的角度破解才能進步。」不過,小天也補充台灣隊教練團賽後仍會以專業角度給建議,但場上以他自己主導為主。

重遊發跡地 也找回拚勁

除了身體調整到最佳狀態,周天成曾多次提及讓自己回歸成小選手衝擊對手,說的正是20歲在中國大師賽擊敗當年世錦賽冠軍陳金,小天在還未成名,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成為轟動一時的「名將殺手」。

周天成去年參加超級1000系列中國羽球公開賽,相隔8年再度來到同座球場,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回憶全回來,找回當年的拚勁,也呼應他的座右銘,「我不能決定輸贏,但能決定我的態度。」每一顆球奮力拚搏,不斷挑戰自我,自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成為場上接受掌聲的主角。

周天成近年訓練追求效率,避免過度勞累把自己操壞。(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