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攻上冰球最高殿堂 徐子庭台灣第一人

2019/11/10 05:30
徐子庭參加美國女子職業冰球聯盟選秀,受到至少3支球隊青睞,最終選擇加入水牛城美女隊。
(徐子庭提供)徐子庭參加美國女子職業冰球聯盟選秀,受到至少3支球隊青睞,最終選擇加入水牛城美女隊。 (徐子庭提供)

〔記者廖聿偉/台北報導〕台灣冰球女將徐子庭今夏參加世界最高殿堂美國女子職業冰球聯盟(NWHL)選秀,受到至少3支球隊青睞,最終選擇加入水牛城美女隊,成為全聯盟第2名亞洲人、台灣史上第1人,揚名國際。

徐子庭參加美國女子職業冰球聯盟選秀,受到至少3支球隊青睞,最終選擇加入水牛城美女隊。
(徐子庭提供)徐子庭參加美國女子職業冰球聯盟選秀,受到至少3支球隊青睞,最終選擇加入水牛城美女隊。 (徐子庭提供)

台灣處於亞熱帶,目前國內合格的國際冰球場也僅有1座,竟有球員攻上最高殿堂,震驚國際。難能可貴的是徐子庭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冰球技術也是在國內養成,同時還是高材生,畢業於美國羅徹斯特理工學院,拿到機械工程碩士。國中畢業後出國念書,高中、大學與研究所都用學業成績拿到全額獎學金。

徐子庭冰球之路非一路平順,母親王素雯透露,成功踏進NWHL並非外界眼中都光鮮亮麗,過程中吃了很多苦,還遭受種族歧視,在外國人眼中,「一個亞洲人憑什麼來搶我們的位置?」徐子庭只能不斷地用實力來證明身手。

實力克服種族歧視

NWHL的薪資偏低,聯盟最高薪球員也大約只有年薪1.3萬美元(約40萬台幣)的身價,根本無法維持生計,大部分的球員都必須有正職。

徐子庭在科技公司擔任製造工程師,負責研發和設計等工作。王素雯說:「NWHL比賽都在假日,但遇到客場比賽,就必須提前搭飛機前往;無論是比賽或訓練,返家通常都已經是深夜,過程相當艱辛。」

年僅24歲的徐子庭,身高165公分,與歐美球員相比,身材完全劣勢,且沒有NCAA的資歷,學生時期多半在俱樂部和全美冰球錦標賽女子B級賽事比賽,卻能在測試會上被相中。王素雯認為,今年代表國家隊參加世錦賽,率隊拿下2級B組冠軍,且以97.65%守門率獲選「最佳門將」,成為關鍵因素之一。

世錦賽最佳門將 入選關鍵

NWHL已於今年10月5日展開,美女隊陣中有3名門將,徐子庭尚未有出賽紀錄。但經過數月的訓練和適應,已逐漸融入團隊,預計近期將有機會上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