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身高並非唯一解」 台灣靠靈活取勝

2019/11/19 05:30

林書豪轉戰CBA,身高優勢更發揮得淋漓盡致。(取自林書豪IG)

〔記者廖聿偉/綜合報導〕近年國際球員後衛群身高逐漸提升,亞洲也吹起高後衛風潮,包括效力NBA九年的林書豪、日本後衛馬場雄大身高都超過190公分。台灣後衛群身高則偏矮,但近年有逐步提升,包括陳盈駿也有183公分。

林書豪是亞洲高後衛代名詞,加上出色的籃球智商,曾在NBA颳起「林來瘋」;今年轉戰CBA,身高優勢更發揮得淋漓盡致,切入突破後碰上禁區長人,身材也毫不遜色,生涯前6場就已製造多達59次犯規,力壓一票頂尖外援,在聯盟排名第3。

國內後衛身高普遍偏矮,其中國家隊後衛蔣淯安僅有174公分,國家隊主控陳盈駿則是近年少數身材較優異的控衛。健行科大總教練劉孟竹認為,「控球後衛的身高可遇不可求,重要的反而是組織能力和傳球視野,身高並非唯一條件。」

快速球風一直是台灣隊在國際賽主要的進攻模式,劉孟竹透露,「台灣後衛碰上中、日、韓等亞洲列強,身高的確稍微吃虧,防守較吃力,且容易被打點;但我們移動速度快,加上刁鑽和靈活的切入能力,並非完全居於劣勢。所以台灣不需要刻意將高大球員轉型成後衛發展,而是善用本身優勢,還是能與列強抗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