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白雪糖霜鋪灑砂岩 詹喬愉心中最美的聖稜線

2019/11/23 05:30
詹喬愉親筆簽名照。(詹喬愉提供)詹喬愉親筆簽名照。(詹喬愉提供)

我第一次踏上這條人們用「聖」這字眼來形容的傳說中稜線,那是在我大學二年級的冬季,白雪像糖霜般鋪灑在形狀雄偉的層層砂岩之上,杜鵑樹叢帶著霧淞,用漸層的綠點綴這灰階世界,再襯著比攝影棚布景還湛藍的天空。我恍若置身在耶誕節裝扮的巨大巧克力派中,超級幸福的小螞蟻。

詹喬愉表示,聖稜線是她心目中最美的山之一。(資料照)詹喬愉表示,聖稜線是她心目中最美的山之一。(資料照)

至今我又增加了十多年國內外各地的攀登經驗,但聖稜線一直是我心目中最美的地方之一,尤其是日本登山家所留下「當一個人走完聖稜線,就代表他可以結婚了。」這增加傳奇味道的肯定句,讓聖稜線那份童話地位,在我心中無法取代。

砂岩像樂高積木堆疊 品田斷崖最美

個人認為聖稜線最美的地方,莫過於品田斷崖,一塊塊黑色砂岩像是樂高積木般拼湊堆疊,依循著某種順序,建構出美麗花紋線條。近看像水平堆疊的岩層,當走遠回眸,又可以看見被擠壓成C字形的褶皺。而斷崖上總是留有許多好心人遺留的繩索,但我仍然建議各個隊伍能自備,以及回收自己的繩索,避免在山上風吹雨打的繩子隱藏看不見的損耗而發生意外。

走在這夢幻的稜線,我喜歡俯視腳下翠綠森林,想像自己是崖上傲然佇立的山羊;喜歡曬著太陽,慵懶的遙望慕特勒布峰發呆;喜歡在雪北山頂,同時欣賞星空下新竹和宜蘭的夜景。

如果說要推薦外國朋友體驗台灣山林的健行,我一定會推薦聖稜線。依照體能和經驗的不同,可以安排成一天至七天不同行程,像是當我的SHERPA嚮導來台灣旅遊時,我就是帶他用一天的時間瀏覽聖稜線,讓台灣山林的美深植他記憶。

當然推薦這行程的前提是,隊員們必須是擁有豐富的健行者。因為過程中必須度過陡峭的斷崖、走進迷宮般的森林,並且山路陡峭所需體力絕不一般。台灣的山雖然不高,但山的美與險從不在海拔,請備足緊急裝備、體能和山林知識,才能盡興的體驗山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