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捕獲野生劉致榮 一窺黑山羊奇蹟

2019/12/04 05:30

「黑山羊」訓練中心鏡子上寫滿體能課表數據,猿隊投手翁瑋均倚著牆面稍作歇息,繼續完成自主訓練。(記者劉信德攝)

翁瑋均(左起)昨在「黑山羊」接受體能教練卓子嚴訓練時,剛好遇上也來自主訓練的劉致榮,3人應要求擺出象徵山羊的俏皮手勢,翁瑋均還一度笑場。(記者劉信德攝)

翁瑋均(左起)昨在「黑山羊」接受體能教練卓子嚴訓練時,剛好遇上也來自主訓練的劉致榮,3人應要求擺出象徵山羊的俏皮手勢。(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倪婉君/林口報導〕外觀就是一般住宅,也沒有設置招牌,但位於林口的「GoTop-黑山羊運動表現」,卻是造就「火球男」劉致榮的秘密基地,也讓這間才開張半年的訓練中心,學員從一開始只有劉致榮1人,短期間暴增至20人。

「我剛開始前3個月,學員只有致榮一個人,他成績慢慢出來,就有一些文化同學過來,在亞錦賽爆紅之後更是暴增,真的暴增。」去年6月從國體大競技與教練科學研究所畢業的卓子嚴,就是「黑山羊」的負責人和體能教練,他坦言學生人數受到「致榮效應」暴增,甚至讓他有些招架不住,目前已發出徵才廣告。

從137飆上158km 秘密基地成就火球男

談起劉致榮的發跡史,卓子嚴表示看到他在梅花旗飆出158公里,亞錦賽甚至158公里的球連發時,「真是意外,超過我想像太多,我以為他上丘可能153、154公里,可能他那天的狀況非常好。」

劉致榮去年先跟著另一位體能教練進行肩傷復健,今年1月起隨卓子嚴進入第二階段的肌力訓練,「只是我們前半年到處『流浪』,去租場地練習,直到今年6月這邊弄起來,他才開始在這裡。」由於劉致榮前半年仍處於徹底「關機」階段,卓子嚴到了7月多才開始幫他測球速,「他狀況不好的時候,可能只有137、138公里,到後來在我這邊最快到151公里。」卓子嚴才會對他飆到158公里非常驚喜。

猿隊投手翁瑋均每週在「黑山羊」進行兩次自主訓練,希望球速能突破150公里。(記者劉信德攝)

學員短期內暴增 翁瑋均等職棒8投慕名

拜劉致榮所賜,「黑山羊」的學員火速增加,昨天來練習的桃猿投手翁瑋均,就是卓子嚴8名職業投手學員之一。「其實在我這邊的職業選手,跟劉致榮一樣,都有自律的特質,因為這是他們的工作,只要不努力,下一季就會被扣薪。」

至於訓練內容,20名學員的主要課表都大同小異,卓子嚴說:「因為訓練爆發力的動作都差不多,可能會針對他們需要加強的部分,像是致榮因為肩膀受過傷,就再增加上肢的課表。」

「他做的重量份量很可怕,比一般選手高很多,可能是他之前沒辦法比賽,所以努力做重量,想趕快回到場上。」昨在翁瑋均練習時,「野生劉致榮」就被當場捕獲,卓子嚴相當佩服劉致榮,認為他有現在的「158」是走了很長一段時間,到明年2月赴美之前,他也仍會繼續自主訓練。

「GoTop-黑山羊運動表現」訓練中心的經營理念,如同圖騰設計中沉穩的黑山羊,能夠攀上險峻陡峭的山頂,傳達給選手「成為頂尖,並非遙不可及」的信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