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手大物養成 至少5年才見效

2019/12/05 05:30
前職棒名投、投教蔡仲南表示,一般高中畢業投手,投球機制、身體素質、心智都還不成熟,要花好幾年時間培養。(資料照)前職棒名投、投教蔡仲南表示,一般高中畢業投手,投球機制、身體素質、心智都還不成熟,要花好幾年時間培養。(資料照)

前職棒名投、投教蔡仲南,現為南華大學棒球隊教頭,他評估,一般投手高中畢業不管選擇進中職、升大學還是待在業餘,至少須5年養成時間才能見成效。

先職棒?先大學?

因人而異

蔡仲南指出,頂尖投手高中畢業選擇旅外,如果他們直接挑戰中職,可能2年養成有機會在一軍浮出檯面,一般高中畢業投手,投球機制、身體素質、心智都還不成熟,若打職棒要花好幾年時間培養。

蔡仲南以他帶過的范玉禹為例,「范玉禹2013年花體畢業進義大,經過長時間體能訓練、調整投球動作,今年才慢慢在中繼找到定位,足足花了5、6年養成。」本季范玉禹出賽29場、投31.2局都是生涯新高。

投手高中畢業先打職棒還是讀大學?蔡仲南認為答案並沒有一定,如果速度和身材條件不錯,可直接挑戰職棒,或先讀大學1、2年,等到球技和心智更成熟再打職棒也不遲。

蔡仲南補充,如果選擇升學就要看大學特色,例如有球隊教練團強項是調整投手,也有球隊會到海外移地訓練,在國內多找城市隊友誼賽,畢竟大學1年比賽不到30場,場數根本不夠。(記者羅志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