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朱立人創舉 讓世界知道排灣族

2019/12/06 05:30

旅美好手朱立人在寫給青棒營學員的字板上,署名原住民名字和漢名。(記者林宥辰攝)

旅美好手朱立人(左)剛與印地安人完成續約。(記者林宥辰攝)

〔記者林宥辰/新北報導〕明年球季球迷若在印地安人體系選手發現一個陌生名字搭配著熟悉照片,不用懷疑,那就是排灣族的旅美好手朱立人,他已改回原住民名「吉力吉撈.鞏冠(Giljegiljaw Kungkuan)」,且不只身分證,連在美職的登錄名字都會改。

由於是旅美選手,從「朱立人」改成「吉力吉撈.鞏冠」,不僅身分證得改,還得跑護照等許多簽證流程,但朱立人經過思考後還是決定要改,「其實想改名很久了,當時家人是建議先用漢名,這次想說反正就麻煩這麼一次,就決定真的改了。」

排灣族為孩子取名時,除了個人的名字還會取「家名」,類似漢族或國外的「姓」。朱立人說,「鞏冠」就是他的家名,他來自屏東瑪家鄉,學生時代因父親工作才搬到台中,這個名字只屬於他家族,「我父親的名字裡也有『鞏冠』,但『吉力吉撈』就沒有特殊涵義,只代表身分地位象徵。」

朱立人去年效力印地安人體系2A,日前球團才剛和他續約,若改名通過,他將是首位以原住民名字登錄的台灣球員。

朱立人說:「其實目標還是一樣,沒有什麼改變,原住民名字對我來說就是家族的歸屬感,畢竟是祖先留下來的,象徵帶著家族榮耀去世界闖,若能拚上大聯盟,也有機會讓世界知道排灣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