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球星會客室》宋家豪追魂70天 上架滿壘男

2019/12/20 05:30

宋家豪檔案

宋家豪明年目標除了要在一軍投滿整季,也要挑戰明星賽和日本一。(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龔乃玠/專訪

【近日樂天大舉壓陣,為台灣棒球界吹起新樣貌。距離2300多公里之外的日本東北,宋家豪也為樂天投出新能量。旅日深耕4年,從育成打下的地基,築出洋聯第一的鐵牛棚中、最穩固的台灣堡壘。】

「滿壘男」,是宋家豪今年在日本獲封的美名。在樂天爭季後賽的最後2個月,數次在滿壘危機登場,猛催火球飆K拆彈,為球隊從險境招喚勝利。他在投手丘振臂怒吼的畫面,烙印在主場球迷腦海,亦成為2019年最鮮明的台將印記。

旅日4年回甘 今年開盤走揚

宋家豪說,今年最大的不同,就是登板時都只有領先1、2分,「壘上有人時,牛棚教練眼神就會飄過去,電話打來後,就叫我去準備。那種要守住隊友的心血、回應球迷期望的壓力,感覺很不一樣。」

2017年從育成升一軍,去年站穩牛棚,今年達成「開幕一軍」目標,季初就列入勝利組,不斷累積中繼點,最後以27次收尾,追平2011年許銘傑的台將單季最多紀錄。沒人知道的是,他在季中被下放二軍時,一度懷疑自己再也不回去。

宋家豪球種解密

季中降轉二軍 以為回不去了

樂天季初先發傷兵多,開季就傷了岸孝之和則本昂大,牛棚須幫球隊多吃局數,宋家豪也高速運轉,一度暫居中繼王,卻在6月因疲勞直轉直下,隨著挨打次數漸增,連對決打者的勇氣也在流失,越投越閃躲,最後下放二軍整整70天。

「這70天,我覺得蠻重要的。」宋家豪表示,教練說只是身體累,休息一下就會恢復。然而,他在二軍防禦率也破5,第1個月完全找不到方法,「丟出來的球都不一樣,感覺好像回不去。」第2個月,他主動尋找每位教練,討論如何把季初感覺找回來,而不光只是上場比賽。

宋家豪受訪時復刻在投手丘振臂怒吼的畫面。(記者林正堃攝)

宋家豪返台期間,持續在師大自主訓練。(記者林正堃攝)

重返一軍更強 築樂天鐵牛棚

「這段期間我思考很多事情,像是如何訓練自己,把生活作息、訓練菜單重新RUN過一次,就像春訓銜接球季 ,去尋找原本的路是怎麼走過來的 ,心理教練也不斷灌輸我正面思考 。」

走出生涯最長的二軍調整期,宋家豪8月底回一軍後,竟以連續17局無失分完成例行賽,和牛棚隊友以全日職僅次於阪神的防禦率,助隊相隔2年闖進季後賽。

除了那70天累積的反彈能量,宋家豪認為,今年最大成長在於和打者有對戰經驗後,會勇於向捕手表達自己的策略,不光是被領導而已。

闖蕩13年的名捕嶋基宏,今年球季前以為滑球才是宋家豪的武器球,直到這顆滑球在春訓挨轟,宋家豪明確跟嶋說,變速球才是他最擅長的,「後來賢拜就知道,無論在搶好球數或危機時刻,我都會想丟變速。」

這顆變速球,今年為宋家豪貢獻21次三振,超過整季奪三振的一半,被打擊率極低,唯獨球季最終戰,對軟銀內川聖一的第1球,竟然被扛出致勝全壘打,繼2017年後,又在高潮系列賽被「短期賽之神」內川在關鍵時刻砲轟,球季嘎然而止。

宋家豪苦笑,上去投時有想到2年前的情景,又被他砲轟真的不甘心,「內川真的是很好的打者,第一次逃過,第二次不見得能逃過,經驗也確實比我豐富許多,希望明年能討回來。」

明年年薪三級跳來到推定的4500萬日圓,宋家豪回台延續往年慣例,一週3天起大早到師大分部地下室展開精實的訓練課程,沒有一絲懈怠。談到明年目標,他說除了要在一軍投滿整季,「剩下明星賽和日本一還沒『解鎖』了。」

近三年一軍成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