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總教練搭橋 首席教練不只略懂

2019/12/21 05:30

中職各隊總教練/首席教練

中信兄弟新任首席教練陳江和。(記者龔乃玠攝)

尼爾托擔任味全龍首席教練。(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統一獅首席教練高志綱。(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樂天桃猿預計由蔡昱詳出任首席教練。(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富邦悍將預計由郭建霖接下首席教練。(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總仔大搬風 首席也洗牌

〔記者羅志朋/綜合報導〕今年球季結束,中職人事異動「超活躍」,除了4隊總教練創紀錄全面洗牌,首席教練也大搬風。

兩個月前,林岳平接統一獅代總教練,首席教練由許聖杰換成高志綱,組成教練版「高餅連線」;本月初,富邦悍將挖角洪一中、郭建霖出任總教練及首席教練。

樂天桃猿、中信兄弟近期宣布新任教頭曾豪駒、丘昌榮,兄弟昨確定由陳江和擔任首席教練,桃猿首席可望由蔡昱詳接任;新軍味全龍總教練葉君璋,延攬外籍尼爾托任首席,過去尼爾托為統一獅教練團一員,當時譯名安德魯,為捕手出身。

業餘球隊安永鮮物教練羅國璋,過去曾任統一獅首席教練6年半,他解釋,職棒教頭會找其所信任的教練擔任首席,提供諮詢協助,扮演與選手溝通的橋樑,重要性不亞於總教練。

以過來人經驗,羅國璋分析,首席需冷靜、不能慌、多想、多觀察,懂得要比總教練多,想到其沒想到的部分,看見細微處給意見,才能稱職扮演軍師角色,「如果總教練剛上任,有許多事情不熟悉,首席教練可以多給一些建議。」

2捕3內野 較注重細節

中職現役5位首席,有3名內野、2名捕手出身。羅國璋表示,捕手、內野手視野較廣,包括戰術執行、守備佈陣、與投手暗號配合,外野手只要顧好守備,投手專注投球,不會注意那麼多細節,故較少任首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