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挽回去年「獅」落 診斷5大症狀

2020/01/12 05:30

統一獅新球季一軍教練團有三壘及內野守備教練周廣勝(左起)、首席教練高志綱、代總教練林岳平、體能教練凃壯勳、牛棚教練羅錦龍。(資料照,統一球團提供)

統一獅去年表現

統一獅一軍教練團

經歷隊史單季70敗的最慘球季後,中職元老球隊統一獅今年面臨更嚴峻的挑戰,如同新任教頭林岳平所言將是「很艱難的一戰」,但他今將率領全新改組的教練團正式迎接開訓,也希望找回屬於獅隊的榮耀。

統一獅拿過9座總冠軍,也是中職最多冠,但上一次奪冠已是2013年,去年更首度上下半季都墊底,今年能否重振南霸天聲勢,《自由體育》提出5大觀察。(記者倪婉君)

1. 資歷最淺 37歲餅總救援

中職4隊在經歷去年季後史上首見的總教練全面換人,其中月底才滿38歲的林岳平更是教練資歷最淺、年紀最輕的一位,但他展現「火球餅」霸氣,直言挑戰雖然艱辛,仍想帶出不一樣的風氣。

林岳平在職棒生涯拿下129次救援成功,仍是中職最多紀錄,前年卸下球員身分、出任二軍投手教練,去年季後就升格為隊史含代理在內第16任教頭。如今林岳平面臨生涯最嚴峻任務,就是如何將獅隊從墊底深淵「救」援成功,除要求球團增聘外籍投手教練,更希望找回凝聚力,「這幾年有點明顯,大家只顧自己成績,我希望球員能夠時時刻刻展現運動員的榮耀,不是只有我好就好。」

2. 幼齒教練團 換湯不換藥?

儘管獅隊今年一、二軍教練團陣容大洗牌,但嚴格說來,一軍新增面孔只有52歲波多黎各籍投教納瓦洛,及退役轉任牛棚教練的羅錦龍,其他本土教練大多只是一、二軍調換,難免遭來「換湯不換藥」的質疑。

在一軍本土教練中,只有捕手教練陳瑞昌超過40歲,其他7人平均年齡35.7歲,更考驗年輕教練團功力。但一軍教練團年輕化,是林岳平在籌組「內閣」時的刻意做法,他希望一軍能在年輕教練親力親為的帶領下走出新氣象,像是獅隊較弱的內野守備一環,他就讓35歲的內野教練周廣勝跟著球員一起練、找出不足之處。

3. 陳傑憲歸隊 「獅」誤仍待解

獅隊去年戰績慘淡,傷兵成群是一大原因,新生代當家球星陳傑憲的缺席更是關鍵,他今年可望健康迎接開季,且守備位置將回到熟悉的游擊防區。他能否克服失誤「心魔」,將是獅隊能否突破內野罩門的重點。

傷兵多讓猛獅成「病貓」,整季守備多達134次失誤、居4隊之冠,更讓教練團臉上無光。如今獅子軍可望健康開季,林岳平也初步訂好場上各個守備位置的首要人選,其中問題最大的三、游防區將由陳鏞基、陳傑憲兩大主將擔任。

陳鏞基的守備功力不是問題,但陳傑憲前年於游擊防區發生多達30次失誤,讓他一度移防外野。林岳平說,「他是球隊的核心,也對游擊這個位置有企圖心,我還是希望他去嘗試,一次失誤沒關係,但要避免第2次、第3次,也要防止失誤之後出現消極心態。」

4. 納外籍投教 拚土投新生

獅隊教練團今年最顯著的變革,就是邀請具10多年大小聯盟執教經驗的投手教練納瓦洛,希望借重他的功力再造本土投手王國。

去年獅隊平均投手防禦率高達5.83,林岳平認為注入外籍投手教練的新觀點非常重要,因此要求球團去找一位資歷夠的外籍投教,把投手成績拉起來。不管是2007至2009年的3連霸時期,2011、2013年的奪冠,獅隊都有外籍投教像法蘭克、紀藤真琴的身影,2016年季中至去年球季則由本土投教鄭博壬主導,今年再度引進「外援」,希望能和本土投手群碰撞新的火花。

5. 洋投戰力 奪勝數須倍增

獅隊在過往連霸時期的洋投戰力令他隊稱羨,像是費古洛、海克曼都是在總冠軍賽投1、4、7戰的奇才,只是近年洋投奪勝能力不彰,去年5名洋投加起來才拿16勝,等於桃猿勝投王李茲1人的勝場數。

兩大金控球隊中信兄弟和富邦悍將在季後砸重金網羅洋將,也已把4名洋將找齊,獅隊備感壓力。在開訓之前,獅隊和羅里奇完成續約,也找來具美、日、韓職資歷的Donn Roach,若洋投合計能有30勝貢獻度,絕對能增加獅隊晉台灣大賽的機會。

獅隊主力陳傑憲可望健康迎接新球季。(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獅隊昨簽下具有美、日、韓職資歷的Donn Roach。 (資料照,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