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強「悍」出擊 搶首冠5大問診

2020/01/13 05:30

富邦悍將一軍教練團

前言:富邦悍將今天春訓開訓,新任總教練洪一中將披上全新2號藍衫,與教練團新面孔黃甘霖、郭建霖、吳俊良、許峰賓一同亮相。季外悍將大肆招兵買馬,除了教練團大換血,並續約羅力,找索沙回鍋,新球季兵強馬壯,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拿下富邦進軍中職首冠。

富邦悍將能否打破「金融魔咒」一舉奪冠,是新球季焦點之一。(資料照)

索沙回鍋悍將,將與羅力、伍鐸合組超強洋投陣容。(資料照)

富邦悍將教練團新成員如何打造首冠,總教練洪一中如何用兵,都是新球季話題。(資料照)

只是,悍將挑戰還不少,洪總上任能否從春訓,就快速有效整合團隊戰力,縮短新教練團和球員的磨合期,最終劍指總冠軍,有待時間驗證。〈自由體育〉整理5大觀察。(記者羅志朋)

1.空降新帥 洪總如何調度

富邦悍將重金禮聘中職史上最多勝教頭洪一中,簽3年合約,月薪超過40萬元,成為史上最高薪本土教頭,能否換來一冠?球評黃忠義直言:「富邦應該找出問題了吧!網羅洪一中,就是希望能解決問題。」

從興農、義大到富邦,隊史一直走美式球風,如今找來偏日式執教風格的洪總,春訓訓練模式和練習時間長短不同,球員勢必有一段適應時間。

球評黃忠義表示,富邦老闆看中洪總帶兵能力,畢竟十幾年職棒總教練資歷,並歷經戰績考驗,更能看透選手的心,「這支球隊大咖球員多,洪總沒派系,角色如同公司老闆,如何讓全體員工(球員)一條心,將他們潛能激發出來,是富邦成敗關鍵」。

2.流失「王」牌 土投重建信心

去年球季富邦悍將本土投手防禦率4.73居全聯盟第一,二軍客座投手教練王建民調教土投功力是關鍵,今年「王教練」轉戰中信兄弟,富邦「投手再生工廠」少了廠長,土投能否穩住陣腳值得關注。

球評黃忠義說,王建民資歷完整,有其價值在,他教球選手接受度高,「這是品牌問題」,如果換了其他教練,選手聽了半信半疑,效果自然大打折扣,所以王建民離開富邦會有影響。

3.索沙回鍋 洋投堅強後盾

超強洋投索沙回鍋,兩度投手三冠王羅力續約,加上前年勝投王伍鐸,富邦悍將洋投戰力空前強大,成為球隊攻頂堅強後盾。

索沙去年效力悍將,先發12場拿下8勝2敗、防禦率1.56,徹底壓制各隊打線,被譽為近年最強洋投,季中重返韓職,今年回到悍將,與羅力再度攜手。羅力曾奪防禦率王、奪三振王各4座,勝投王3座,為近年來中職最有實績投手。

伍鐸2017年在中信兄弟豪取13勝,隔年來到悍將以14勝奪勝投王,去年僅2勝12敗、防禦率5.48,為了擺脫低潮,去年底伍鐸積極投入訓練,新球季盼洗心革面。

4.強打老化 速度戰較吃虧

去年球季富邦悍將團隊打擊率2成91,全聯盟僅次於桃猿,攻擊火力強大,不過主力打者年紀偏大,胡金龍、高國輝、林益全都超過34歲,球評黃忠義認為,他們經驗豐富,打擊能力應該不會下滑太多,不過速度可能無法完全發揮,教練團不好運用,關鍵時刻還是要靠速度戰。

去年悍將盜壘成功率74%為全聯盟最佳,今年延攬中職史上盜壘成功最多、前統一獅教頭黃甘霖,擔任球隊外野暨跑壘教練,新球季悍將能否大打速度戰撕裂對手防線,值得期待。

5.金融魔咒 富邦有機會破

翻閱中職30年歷史,包括中信、富邦、誠泰和第一金,從未有金融企業的職棒球隊奪冠,今年富邦悍將能否首次打進總冠軍戰,甚至一舉奪冠,打破「金融魔咒」,目前看來機會不小。

雖然悍將戰力強大,但仍有現實面要考量,黃忠義指出,洪總領銜的教練團,勢必和球員間有一段磨合期,當雙方還在蜜月期,球隊氣氛當然很好,然而球隊若處於連敗,氣氛低迷該怎麼辦?這是值得觀察的點。

(記者羅志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