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僅限場上鬥智 科技破解踩紅線

2020/01/16 05:30

遇到失分危機時,投捕經常直接在場上確認或變換暗號。(資料照,美聯社)

〔記者龔乃玠/綜合報導〕大聯盟近日針對偷暗號,給予前太空人總管魯諾、總教練辛奇停權1年處分,更罰款500萬美元(約1.5億台幣)、沒收選秀權,在科技高度輔助賽場的2020年,大聯盟以行動說明對此案的高度重視。

偷暗號在球場上並不新鮮,前大聯盟明星捕手尼爾森表示,「我們打的暗號,其實都比人們想像中還要好解讀,只要你盯著捕手看,很快就能了解。所以當捕手的如果太懶惰,或是不夠好,你的暗號很快就會被拆穿。」

對打者來說,事先知道球種,站在打擊區會有巨大優勢。2017年6月起,太空人用電子儀器幫打者判斷速球和變化球,打者群在主場追打變化球機率,從明星賽前的30.2%驟降至明星賽後的26.9%。

同年8月紅襪對洋基系列賽,亦爆發防護員使用智慧手錶偷暗號,再由球員告知二壘跑者下顆球種,紅襪在那個系列賽打者得點圈打擊3成33,特別是二壘有人時,打擊率更高達3成75。

「當你在擊球時,必須去猜測可能來球,這就是打擊。」尼爾森說,破解暗號需要時間,偶爾會有聰明的球員能迅速解讀,但不常見,「所以若有球隊運用電子儀器來作弊,將會防不勝防,跟解讀暗號是另外一回事。」

過去3年世界冠軍,有2冠疑用科技不擇手段奪取,一冠(太空人)已水落石出,另一冠(紅襪)仍在調查中,未來在科技無所不在的球場,如何避免科技影響公平性,將是2020年代最大課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