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用微笑逆轉命運 7項全能女鬥士陳彩娟

2020/01/23 05:30
陳彩娟的戰靴獲台灣亞瑟士贊助。
(台灣亞瑟士提供)陳彩娟的戰靴獲台灣亞瑟士贊助。 (台灣亞瑟士提供)

記者梁偉銘/專題報導

教練張勝煇(左)稱讚愛徒陳彩娟(右)是難得一見的鑽石礦。(張勝煇提供)教練張勝煇(左)稱讚愛徒陳彩娟(右)是難得一見的鑽石礦。(張勝煇提供)

●前言:時下年輕人都忙什麼?談戀愛、逛街吃飯、出國玩樂,或幻想著當人氣網紅……許多長輩批評,新新人類多屬養尊處優的「草莓族」,陳彩娟卻把吃苦當成吃補,這位拒絕向命運低頭的田徑女子7項全能勇者,儘管環境貧困、條件普通,卻不怨天尤人,硬是咬緊牙關力爭上游,扭轉頹勢拚出勵志人生。

陳彩娟在父親生病時仍一邊親自照護,一邊進行訓練。(陳彩娟提供)陳彩娟在父親生病時仍一邊親自照護,一邊進行訓練。(陳彩娟提供)

假日打零工 分擔家計

19歲的陳彩娟,雖然家境清寒,但她不向命運低頭,在運動場上不屈不撓的追求佳績。比賽獎金除貼補家用,還不忘回饋母校。(林嘉欣提供)19歲的陳彩娟,雖然家境清寒,但她不向命運低頭,在運動場上不屈不撓的追求佳績。比賽獎金除貼補家用,還不忘回饋母校。(林嘉欣提供)

輪廓深邃、膚色黝黑的陳彩娟並非原住民,彪炳戰功與燦爛笑容背後,更是命運殘酷捉弄下的辛酸結晶。排行老么的她,國中時父親陳明國肝硬化無法工作,生活重擔全落在腳有患疾不便行走的母親陳琇真身上,一大早5點多起床上山拔菜,再到市場叫賣,並擔任清潔工,掙得微薄收入支撐全家花費。

課餘時間陳彩娟還要打工補貼家計。(陳彩娟提供)課餘時間陳彩娟還要打工補貼家計。(陳彩娟提供)

自己賺學費 還捐獎金

孝順貼心的陳彩娟和媽媽感情好。(陳彩娟提供)孝順貼心的陳彩娟和媽媽感情好。(陳彩娟提供)

孝順貼心的陳彩娟,清晨陪著媽媽上山拔菜,之後上學練習空檔,也會回家幫忙,甚至犧牲假日休息時間,再趕到餐廳當服務生多賺點生活費,連老闆都非常滿意,誇她外場能力好又認真,根本一人抵3人用!

打工、課業、訓練兼顧的她,繁忙生活從不喊苦,比賽獎金除貼補家用,還不忘回饋校隊,「記得她高一找我,以為要借錢,結果是捐錢。」感動又慚愧的啟蒙恩師張勝煇透露:「新北獎金17萬,她把10萬留給學弟妹,剩下的註冊繳學費就夠。」她更是新北明德高中田徑隊首獲總統教育獎選手,令師生備感欣慰。

訓練時期 親自看護病危父

過去為了讓重病父親偶爾出來透氣,陳彩娟還撒嬌,要求協助拍攝自主訓練影片,前年下半年適逢大賽,陳明國已病危,教練團擔心訓練受影響,想找看護卻被陳彩娟婉拒,「爸爸是生育我的人,要陪他走到最後。」為照顧至親,晚間她就近睡病床旁;父親往生後,隔年4月全中運田徑高女混合運動壓軸,正是最辛苦的800公尺,孰料她臨場有如神助,甚至跑得比平時還快,「不會累,因為爸爸冥冥之中牽著我。」賽後淡定一句話,聞者莫不眼紅鼻酸。

不怨天尤人 用勤奮彌補天分

●座右銘:「人生不努力永遠沒機會,但成功不可能一次到位。」

陳彩娟活潑好動,但家境清寒,國中參與田徑訓練,一度被家人反對,連教練都不看好,但她認為:「人生不努力永遠沒機會,但成功不可能一次到位。」堅持用樂觀信念克服逆境,勤奮訓練彌補天分不足。

每天時間不夠用,還要忙著打工,擠壓出僅有一點空檔拿來訓練,又選擇最「操」的7項全能,許多人笑陳彩娟「傻傻的」,但她認為,這才最充實,「我每天練的東西都不一樣,幾乎都接觸新的,新鮮也更有成就感。」

這股傻勁兒,正是陳彩娟與眾不同處,前年亞青賽功虧一簣,些微差距不敵日本名將大玉華鈴,她不自怨自艾,只難過短短2分鐘重展笑靨,「沒關係,我還有進步空間,再多練就可捲土重來挑戰金牌!」

跨越障礙之餘,陳彩娟從不埋怨生活磨難與經濟壓力,相反地,她總抱持感恩的心,公開場合牽著行動不便母親,領獎時自豪地說:「要感謝的貴人有太多,最重要是在天上爸爸,還有身邊媽媽,我想讓大家知道,爸媽把我教得多好。受人點滴必當湧泉以報,我會幫助同樣需要幫助的人。」

遇到樂觀「地才」 教練稱挖到鑽石礦

「她以前黑黑胖胖,身高160公分出頭,卻跳得比誰都高,還被戲稱『會飛的豬肉』。」慧眼伯樂的明德田徑教練張勝煇,談到愛徒格外驕傲,直言帶隊25年來,從沒遇過如此認真樂觀的「地才」。

張勝煇還記得,三峽大埔國小跳遠比賽,當時陳彩娟起跳踏板失誤不斷,難過到當場哭泣,他經過時不忍從旁提點,沒想到她最後奪冠,上國中想加入田徑隊,卻差點被張勝煇回絕,「感覺她運動神經普通,我要求先減重2公斤,沒想到她暑假一口氣瘦身5公斤,決心和毅力讓人嚇到。」

因高大壯碩,陳彩娟先練擲部,鉛球、鐵餅成績出色,很快張勝煇發現,其實她速度和爆發力驚人,跳高、跳遠成績更亮眼,國二暑假決定改練沒人想試的全能,「她不是最優秀,卻肯定是最努力,總願意多花時間求取進步。」甚至平常上課,陳彩娟都主動要求坐第一排,「她坦承聽不懂,躲後面更難專心,這樣反而方便問老師,很快學業成績跟上,從後段班變名列前茅。」

經驗豐富的張勝煇,分享多年教練心得,「我們就像礦工,努力挖掘選手潛能,大器晚成的彩娟,屬那種埋很深、很深的金礦,到如今才發現,應該是更珍貴的鑽石礦!」尤其女子7項全能不外「跑、跳、投」,國內多屬「跑、跳」好,但不太會「投」;愛徒卻從「投」起家,「跑、跳」越練越強,多重優點持續放大,自然具備國際競爭力。

戰靴獲贊助 挑戰亞奧運

女子7項全能分兩天進行,首日100公尺跨欄、跳高、鉛球、200公尺,隔天跳遠、標槍、800公尺,考驗選手速度、體能、技巧、耐力及持久力的綜合極限,且7項多達6種專用鞋,每雙都所費不貲,陳彩娟起初只能靠破爛球鞋硬撐,後來國、高中教練體恤,自掏腰包鼓勵她用佳績來換鞋,如今喜獲專業運動品牌台灣亞瑟士青睞,成為簽約選手解決裝備問題,更無後顧之憂全力拚戰。

陳彩娟強項是跳高、跳遠,鉛球也不錯,之後200公尺、標槍都有突破,尤其亟需巧勁和力量的標槍,已達45公尺93,帶動整體實力,「現在各項都算平均,最弱的還是800公尺,我速度太慢,得加強。」如今贊助商適時奧援,更讓她「如虎添翼」,非常滿意腳上新款GLIDERIDE戰靴的陳彩娟說:「我跑步耐力必須增強,這雙鞋反饋極佳,可以幫助推蹬,延續性也夠,不用耗費太多力氣,就可以持久跑下去。」

陳彩娟去年暑假榮膺拿坡里世大運我國田徑隊最年輕菜鳥,難得國際綜合賽會初體驗,樂得她大開眼界,「以前我『不會比賽』,這趟學習更專注,尤其各國高手雲集,氣氛緊張、壓力空前,絕不能絲毫分心。」歷經世大運洗禮,她很快在桃園全運會更上層樓,一舉摘下女子7項全能金牌,接下來鎖定亞青鍍金圓夢,並預約2022年杭州亞運門票,進而挑戰體壇最高殿堂的2024年巴黎奧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